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沿黃珍寶”搶先看:9省(區)都有啥當家“寶貝”?

發佈時間: 2021-04-14 09:06:35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沿黃珍寶”搶先看:9省(區)都有啥當家“寶貝”?

圖為青海博物館“鎮館之寶”舞蹈紋彩陶盆。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執委會供圖 

中新網鄭州4月13日(楊大勇)你想在同一博物館裏看盡沿黃九省(區)的當家“寶貝”嗎?你想領略古人生活、生産的場景嗎?將於4月30日至6月1日在鄭州博物館展出的“黃河珍寶——沿黃九省(區)文物精品展”,一定會讓觀眾大飽眼福。該活動也是4月13日啟幕的“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活動之一。

圖為山西博物院“鎮館之寶”晉侯鳥尊。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執委會供圖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執委會供圖攝

圖為山西博物院“鎮館之寶”晉侯鳥尊。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執委會供圖

在中國歷史上,黃河及沿岸流域給人類文明帶來了巨大的影響,是中華民族最主要的發源地。由中原三大古都鄭州、開封、洛陽三地政府共同主辦的“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意在更好地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助力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推動文化旅遊全域全要素融合發展,培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品牌,全力打造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城市、黃河流域國際旅遊目的地。

圖為內蒙古博物院的立式有角青銅鹿。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執委會供圖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執委會供圖攝

圖為內蒙古博物院的立式有角青銅鹿。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執委會供圖

作為“黃河文化月”的重要活動之一,“黃河珍寶——沿黃九省(區)文物精品展”上,40余件(套)展現中國遠古文化神韻的“珍寶們”將齊聚鄭州,多方位呈現輝煌璀璨的黃河文明。這些當家“寶貝”將會讓觀眾大飽眼福。

遠古先民連臂踏歌的場景是怎樣的?黃河之水天上來的青海屆時帶到鄭州的是刻畫遠古先民連臂踏歌場景的舞蹈紋彩陶盆。

青海博物館“鎮館之寶”舞蹈紋彩陶盆,是世界上發現的五件馬家窯文化時期多人舞蹈紋盆之一,出土于青海省同德縣宗日遺址,是距今5000年的新石器時代馬家窯文化的珍寶,被列入《第三批禁止出境展覽文物目錄》。該舞蹈紋彩陶盆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內壁上描繪的人形舞蹈圖案,刻畫出一幅遠古先民連臂踏歌的場景。

圖為反映戰國時期巴蜀大地生産、生活、軍事等場景的水陸攻戰紋銅壺。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執委會供圖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執委會供圖攝

圖為反映戰國時期巴蜀大地生産、生活、軍事等場景的水陸攻戰紋銅壺。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執委會供圖

戰國時期巴蜀大地生産、生活、軍事等生活場景又是什麼樣的?黃河九曲第一灣的四川屆時帶到鄭州的是水陸攻戰紋銅壺。

水陸攻戰紋銅壺通體用金銀嵌錯出豐富多彩的圖像,畫面分四層:第一層,習射和採桑;第二層,宴樂戰舞(四川流行的巴渝舞)和弋射、習射;第三層,水陸攻戰,左為步戰仰攻,右為水陸戰;第四層,狩獵和雙獸桃形圖案。圈足飾菱形紋和四瓣紋。該壺通體遍佈圖案,內容豐富多彩,生動地反映了2300多年前戰國時期巴蜀大地上生産、生活、軍事、禮俗的多個生活場面。

而黃河遠上白雲間的甘肅屆時將帶來《儀禮》木簡上的漢代隸書書法。令人驚嘆的該《儀禮》木簡為甲、乙、丙三種版本《儀禮》共九篇,甲、乙本四道編綸,丙本五道。每簡正面書字一行,甲本每簡容60字左右,乙本每簡百餘字,丙本為竹簡,每簡20至60余字不等。這是目前所見《儀禮》的最古寫本,在版本校勘上有很高的價值,且書寫工整秀麗,是漢代墨寫隸書的上品。

圖為寧夏回族自治區博物館的賀蘭山岩畫。狼羊圖。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執委會供圖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執委會供圖攝

圖為寧夏回族自治區博物館的賀蘭山岩畫。狼羊圖。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執委會供圖

還有寧夏賀蘭山岩畫、狩獵圖,內蒙古的立式有角青銅鹿,山西陶寺土鼓,陜西陶鎧甲軍吏俑,河南的杜嶺方鼎,山東的紅陶獸形壺等,一件件精美文物不僅僅展現出光輝燦爛的中華文明,還再現了古人生産、生活等場景。觀眾觀展這些“寶貝”,會有一日穿越幾千年之感。(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