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2021年國際古跡遺址日主題活動開啟

發佈時間: 2021-03-16 09:00:31 | 來源: 國家文物局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國際社會對文化包容性與多樣性的需求日益增長,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ICOMOS)將2021年國際古跡遺址日主題確定為“複雜的過去,多彩的未來”。為呼應該主題,3月8日,中國古跡遺址保護協會(ICOMOS China)發出通知,號召廣大團體和個人會員及文化遺産同行舉辦或參與相關活動。自1983年聯合國教科文第22屆大會通過,每年的4月18日為“國際古跡遺址日”。每年ICOMOS都會選擇一個活動主題。ICOMOS在發佈今年主題時指出,每個人、每個群體看待和講述遺産的方式各不相同,應建立更具有包容性的敘事方式,更全面地解釋遺産,向更廣泛的群體傳播遺産價值。尤其需要關注因經濟、社會甚至生理原因而存在的弱勢群體對遺産的需求,以開創一個更加寬容與和平的未來。

中國古跡遺址保護協會在《關於開展2021年國際古跡遺址日主題活動的通知》中,號召廣大會員和同行,以“複雜的過去,多彩的未來”這一主題為指導,因地制宜開展活動。具體活動主題可結合自身特色,尤其鼓勵開展遺産價值的“無障礙”傳播,讓社區民眾、低收入群體、兒童、婦女、老人、殘疾人等群體都能夠平等自由地接觸遺産、認識遺産、保護遺産,讓文化遺産成為大家共同的“多彩未來”。 (谷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