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我國已有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機構1000余家 覆蓋全國大部分地區

發佈時間: 2021-01-28 09:02:33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張泉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是幫助社會公眾和創新主體保護智慧財産權的重要方式。記者從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獲悉,我國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目前共有維權援助機構1000余家,覆蓋全國大部分地區。

2020年6月,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推動構建橫縱協調、點面結合、社會共治的維權援助工作體系,實現專利、商標、地理標誌、積體電路布圖設計等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服務全國“一張網”。

目前,我國共有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機構1000余家,2020年共辦理維權援助申請3.3萬餘件,提供諮詢指導服務4.3萬餘次。另外,目前全國參與維權援助服務的高校達194個、社會組織386個,全國智慧財産權保護志願者5200余人,維權援助專家5100余人。2020年4月,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改版上線中國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線上服務平臺,進一步方便了權利人和社會公眾維權。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智慧財産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介紹,各地均出臺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和維權援助的政策文件,推動維權援助服務體系向基層延伸。北京、江蘇、浙江、廣東、山東、湖南等多地已建立省、市、縣三級服務體系。

張志成説,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將進一步完善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工作機制,優化線上服務平臺,指導各地繼續提升服務能力,更好服務社會公眾和創新主體的智慧財産權保護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