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三倍速追劇”是對注水劇降維打擊

發佈時間: 2021-01-26 09:43:50 |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作者: 王桂霞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王桂霞

“《山海情》有多好看?我用原倍速看的。”誰能想到,在當下,不用倍速鍵已經成為對一部劇最大的褒獎。對於很多年輕人來説,追劇、追綜藝開倍速已經成了標配。而且二倍速似乎都不能滿足大家的需求,不少視頻網站還推出了三倍速。有網友感嘆,這樣做到底是節省時間還是浪費時間?

在網際網路時代,觀眾實現了“看劇自由”,可以自由掌握看劇模式。特別好看的就正常速度,劇情燒腦的1.25倍,一般劇1.5倍,無聊劇情則2倍速。至於劇情注水、節奏拖遝、演員表演糟糕、劇情奇葩、演員語速過慢等,則可能讓觀眾開啟三倍速。顯然,觀眾之所以採取“三倍速追劇”,乃是對“注水劇”的不滿,認為沒必要原速看劇,倒不如用加速模式節省時間。

目前,國産影視劇産量非常充裕,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態,每年都有數百部電視劇、上千部電影製作完成,但是精品很少,粗製濫造、注水劇佔了很大比例。隨著播放軟體技術的進步,觀眾掌握了主動權,他們的選擇餘地很大。

刷劇本身是一種娛樂消費,不僅花錢,更重要的是消耗時間,而對於現代忙碌的社會人來講,時間是最寶貴的財富。網路視頻的市場競爭很激烈,誰能搶佔更多用戶時間,就能獲得更多流量,進而賺到更多錢,所以劇集越長利益也最大。可是,現在觀眾的刷劇選擇機會變多,又有那麼多App在爭搶用戶時間,使得看劇逐漸變成“時間奢侈”消費,自然要精挑細選了。

網路視頻平臺的收入來源主要靠會員費和廣告費,用戶刷劇時間越長,平臺獲利也就越多,然而,當用戶大量使用“倍速看劇”模式,就會縮短刷劇時間,跳過廣告干擾,令平臺收益下降。顯然,“三倍速追劇”乃是用戶的主動反擊,是用播放軟體技術對“注水劇”的降維打擊,令“注水劇”失去意義,從而倒逼産業轉型升級。

近年來,在“倍速看劇”模式的壓力下,行業已經出現變化,部分精品短劇脫穎而出,這些劇短小精悍,劇情緊湊,節奏快,根本不需要加速放。可見,“三倍速追劇”等刷劇模式的出現,整體來講有助於促進行業發展,倒逼産業提質升級,讓優質劇獲得成長空間,發揮優勝劣汰機製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