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讓更多人通過體育圖標愛上篆刻

發佈時間: 2021-01-21 09:34:34 |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林存真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北京2022年冬奧會體育圖標(部分)


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體育圖標(部分)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體育圖標設計團隊工作現場(本文配圖均由撰稿人提供)


日前,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體育圖標正式發佈。其中,北京冬奧會共有24個體育圖標,冬殘奧會共有6個體育圖標。這些體育圖標是篆刻與漢字的相互融合,與北京2008年奧運會會徽“中國印”遙相呼應,是奧林匹克運動中的又一個“中國文化符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邀請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副院長、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形象景觀藝術總監、體育圖標設計團隊主創設計師林存真撰稿,講述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體育圖標誕生背後的故事。


借鑒漢印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體育圖標的發佈激動人心,其誕生背後的故事要從2020年初講起。


最初做體育圖標創意方案時,我們有將近20個方向。在確定了文字這個靈感來源後,團隊第一時間拜訪了中國歷史研究院。我們反覆研究甲骨文和史前陶器刻劃符號,從歷史裏找答案,從歷史裏找靈感,尋求如何用文字來準確表現運動項目。


一開始,我們想使用書法。但冰雪運動是速度和力量的體現,團隊嘗試書法的時候發現,一些體育圖標會顯得力量不足。比如冰球圖標,就很難用毛筆把冰球激烈比賽中的力量感展現出來。


一次,我們在嘗試不同色彩上效果時,在圖形下放了一個紅色的底。這讓我們得到啟發:紅色底、白圖形就是印章。相比于書法,印章更有力度,因為刻出它的刀法是有力度的。


於是我想到了篆刻。筆法與刀法比較,刀法的力量感更強。同時,由於刀和石頭的碰撞關係,會出現一些很有意思的邊緣結構。當即便決定嘗試篆刻這個思路。


秦漢時期的印章是中國篆刻藝術史上的頂峰,“印宗秦漢”成為後世文人篆刻的“金科玉律”。其中,漢印的風格典雅莊重、古樸淳厚。這次冬奧體育圖標主要以借鑒漢代印章為主。


百易其稿


這個創作團隊除了我本人,還包括陳翊君、代依莎、姚俊飛、張維、富心怡和東道團隊等。


篆刻之前,畫圖標就是一個反覆修改的過程。圖形是高度抽象、概括的。如果不了解一項運動,沒有很強的圖形能力,創作者很難畫出適合的圖標。此外,團隊還要結合運動特徵、文字結構、篆刻風格等,形成體育圖標的基礎元素和結構的系統規範。比如運動員的頭部、四肢、軀幹和雪具,應該使用多粗的線條來呈現。


因此,我要求團隊的設計師,每畫一個圖標之前,草稿必須達到100稿以上,這樣手頭才會有感覺。有的圖形出得比較快,可能畫一兩百稿;也有的圖形,幾個人分工畫上千稿,都達不到理想效果。


在篆刻時,我們發現,表達運動一定要選擇契刻速度比較快、崩殘效果比較明顯的印章。“崩殘”在表現冬季運動方面顯示出獨特的優勢,特別能展現冰刀鏟雪那種崩雪的感覺。


然而在實踐中,“崩殘”有時候也會給創作人員帶來困境。


團隊成員、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的青年教師、篆刻藝術家張洺貫提到,用刀刻石頭的時候,由於不能掌握石頭每一個局部的情況,刻得比較快的時候就會出現很多“崩殘”。如果出現在運動提示速度的位置,那是合適的;但是出現在身體結構部位,就會對圖像表達有一些影響。


例如花樣滑冰圖標,團隊確定的動作是一條腿立於地面,另一條腿用手搬起,上方腿劃出一道美麗的弧線。如何處理這條弧線卻是一道難題:如果太傾向於圓整的弧線,就不太像篆刻;太有“崩殘”感,又不符合人體特徵。


事實上,整個體育圖標的誕生過程並沒有捷徑可走,就是不斷探索兩個看似矛盾的目的之間可能達成和解的地帶。


讓篆刻“動起來”


為了讓傳統的篆刻在年輕人心裏激起一些浪花,設計動態版體育圖標,成為團隊又一個主攻方向。


如何把二維的篆刻轉換為三維的動畫?如何在2—3秒的短時間裏高度提煉經典動作,呈現運動特點,還要符合運動規範並且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些都是讓篆刻“動起來”的難題。


團隊成員、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副院長靳軍和教師吳松泊在研究後發現,刻刀與石頭接觸過程中“崩殘”出的粉末,可以與雪花冰花産生關聯。由此産生了從靜態到動態的聯繫。篆刻這門傳統藝術與時尚的冰雪運動結合,刻刀的動作,冰雪運動的動作,從靜到動,從古至今,具有了新的生命力。


最終發佈時,體育圖標以一種時下流行的超感動圖形式“動了起來”,30個圖標各自在2—3秒的視頻動畫中,由二維的篆刻轉換為三維的冰雪運動,高度同步、快速重復,同時配合背景音樂的節奏,達到了“燃”的效果。


我們希望傳統的印章變得年輕、有活力,讓更多年輕人通過體育圖標愛上篆刻。未來,體育圖標還會設計互動式産品,鼓勵大眾去模倣圖標中冰雪運動的經典動作。


“雙奧”呼應


2020年9月中旬,本次體育圖標的終版,通過各個對應賽事的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審批。團隊的成果得到認可。


在和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部長佟立新溝通時,他提到:“體育圖標可以超越所有的語言,超越所有的文字,無論是運動員、教練還是觀眾,看到標識就知道這是一個什麼項目,所以它的作用和使用價值非常高。”


隨著北京2022年冬奧會臨近,北京將史無前例地成為“雙奧之城”。北京2008年奧運會時,體育圖標借鑒了篆書概念;北京2022年冬奧會,採用的是漢印。北京2008年奧運會,圖標的呈現形式是拓片;而北京2022年冬奧會,用的則是篆刻印章。


把兩次的圖標放在一起會發現,它們不盡相同,卻很協調,都再現了中國文化的樣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體育圖標,透過刀鋒所體現出的書法筆意與方寸間的高妙布白,將書法與鐫刻結合,展現“方寸之間,氣象萬千”,與北京2008年奧運會會徽“中國印”的理念相呼應,體現“雙奧之城”和奧林匹克文化傳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