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王樹聲:打回大別山去!

發佈時間: 2021-01-18 08:50:28 | 來源: 學習時報 | 作者: 張倜 | 責任編輯: 劉雅晴

王樹聲是新中國首次授銜的十位大將之一。他生在大別山、革命在大別山,解放戰爭時又再次重返大別山,被人們稱為“大別山守護神”。


從地主家庭走出的農民領袖


王樹聲1905年5月生於湖北麻城乘馬崗項家衝。他雖然生在一個小地主家庭,但並沒有過著養尊處優的少爺生活,成長中耳濡目染的是大別山百姓的困苦生活和艱辛勞作。


1923年,18歲的王樹聲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麻城縣高等小學。他的堂兄王幼安是這裡的國文老師,是董必武的學生,也是一位共産黨員。在堂兄的影響下,王樹聲了解了十月革命和五四運動,認清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貪官污吏的反動本質。他懷著為改變大別山勞苦大眾命運的理想,找到了自己的信仰和決心為之奮鬥一生的目標,于1926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革命要從自家革起。”入黨後的王樹聲首先發動了自己的親族眷屬參加革命,並帶頭將自己的田地財産分給了窮苦農民。在他的主持下,麻城縣第一個鄉農民協會在乘馬崗成立。就在農民剛剛品味到翻身的甘甜,乘馬崗羅家河農會就被地主丁枕魚帶人給破壞了。此人是王樹聲的舅爺,是當地有名的惡霸,橫行鄉里吸食民脂民膏。礙于丁枕魚與王樹聲之間的親戚關係,農會對於如何處理丁枕魚顧慮重重。“要革命就不能講親戚情面!”王樹聲一拍桌子,剛毅果決地説“走,今天就找丁枕魚算賬去!”隨即帶領著農會委員農友去捉拿丁枕魚。遭遇此番鬥爭的丁枕魚威風掃地,然而他非但沒有就此罷手,反而伺機報復王樹聲,趁夜將王樹聲祖宅付之一炬。王樹聲旋即帶人直搗丁枕魚老巢,活捉後將其處決。他大義滅親的事跡不脛而走,更多的農民被號召起來打擊其他反動階級。農民運動如雨後春筍般展開,並從乘馬崗迅速向麻城全縣蔓延。


源自大別山的星星之火


“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國民黨大肆屠殺共産黨員和革命群眾,剛被趕走的土豪劣紳又在大別山區捲土重來。地主豪紳糾集當時活躍在河南光山一帶、號稱刀槍不入的紅槍會向麻城撲來,很快便把縣城包圍,麻城的農民運動危在旦夕。時任中共麻城縣委委員、縣農會組織部長的王樹聲和其他同志一道,迅速組織起一支由農會會員和工人組成的武裝力量,決心與來犯之敵殊死一搏。面對紅槍會的攻擊,守城戰士禁不住有點緊張,伏在王樹聲身邊的一個小夥子忍不住悄聲問:“國伢哥,聽説紅槍會喝符念咒,刀槍不入呢。”“吹牛!我不信這群人是鋼打鐵鑄的。”話音剛落王樹聲就端起槍朝著紅槍會的排頭開了一槍,排頭應聲倒地。守城的農會成員們士氣大振,隨後發起反擊,匪徒紛紛抱頭鼠竄。麻城保衛戰第一役初戰得勝。


隨後,王樹聲積極響應黨的八七會議號召,在本地區與各反動武裝展開了針鋒相對的鬥爭。1927年11月13日,潘忠汝、王樹聲等人發起黃麻起義。王樹聲帶領起義軍迅速攻破黃安縣城,11月18日農民自衛軍被改編為中國工農革命軍鄂東軍,王樹聲任鄂東軍第二路軍分隊長,鄂東軍被當地百姓成為“紅軍”,這也是人民軍隊歷史上第一次喊出“紅軍”的稱號。


在反動武裝瘋狂地反撲下,剛解放21天的黃安又落入敵人手中。倖存下來的王樹聲翻山越嶺抵達木蘭山找到紅軍,此時鄂東軍遵照中共湖北省委的指示改編為中國工農革命軍第7軍,王樹聲任第1隊黨代表。雖然番號為“軍”,然而實際上第7軍只有72個人,這就是紅四方面軍歷史上著名的“木蘭山七十二勇士”。1929年春,抓住軍閥內鬥的戰機,王樹聲帶領第7軍猛攻姚集、夜襲新洲、遠征皖西,建立了鄂豫皖革命根據地。1931年11月7日,中國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在黃安七里坪成立,王樹聲任第4軍第11師師長。1932年6月開始,國民黨軍瘋狂向根據地撲來,將士們雖奮起抗爭,但仍寡不敵眾,10月第四次反“圍剿”失利,王樹聲隨紅四方面軍主力被迫轉戰西進,離開家鄉。


“我是大別山的兒子,我要再打回大別山”


這一去就是十幾年。王樹聲在闊別家鄉的時光裏浴血長征路、紮根川陜邊,激鬥馬家軍千里走單騎、抗戰于太行建功在豫西。1947年6月,黨中央作出重大戰略部署,劉鄧大軍千里躍進大別山,直搗國民黨戰略腹地。臥病在床的王樹聲聽聞當即立下請戰書,在給中共中央的信中寫道:“我是大別山的兒子,我要再打回大別山!”。


去時還是師長的王樹聲,再次立馬大別山,已是大別山中心的鄂豫軍區司令員。國民黨調集30多個旅的兵力,企圖吞沒劉鄧大軍。王樹聲利用熟悉大別山區的有利條件,在組織開展創建並鞏固根據地工作的同時,率軍配合主力與敵人週旋。1948年春,國民黨的“清剿”計劃破産,我軍在大別山站穩了陣腳。11月,淮海戰役開始,敵人主力被調去一線,僅留下10多個團留守大別山。王樹聲抓住機會主動出擊,迅速恢復了大別山根據地,不僅有力地配合了淮海戰役,還為解放軍繼續南下建立了橋頭堡。


1949年6月,湖北省委、省政府和省軍區遷至武昌,王樹聲改任湖北軍區第二副司令員。大軍剛過,本地土匪雜合國民黨殘留的散兵遊勇使得匪患在中南地區極為猖獗,尤以大別山最甚。王樹聲憑藉自己多年在大別山遊擊的經驗,主動請纓進行剿匪。鄂豫皖邊區成立了剿匪指揮部,並由王樹聲擔任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統一領導大別山地區的剿匪工作。王樹聲將部隊分為三線:以進剿、會剿打亂土匪指揮系統;分片駐剿堵截土匪;再組織群眾聯防阻止土匪流竄。王樹聲將駐剿和政治工作相結合,深入發動群眾剷除匪患滋生的土壤。經過半年多“拉網捕魚”式的剿匪,殲敵1.54萬餘人,勝利完成了鄂豫皖邊區的剿匪任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