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作家出版社2020年度好書公佈 王蒙、賈平凹新作上榜

發佈時間: 2021-01-18 08:48:39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高凱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笑的風》 高凱 攝


作家出版社2020年度好書終評結果日前在京揭曉,著名作家王蒙、賈平凹、馮驥才均有新作上榜。


據悉,作家出版社該榜單經由著名文學評論家、知名文學期刊主編組成的專家評委經過評選,並綜合讀者網路投票情況評出,最終共有20部作品上榜。


據介紹,為向廣大讀者展示2020年度優秀圖書作品及在文學出版領域取得的優異成果,作家出版社成立年度好書評選工作小組,從本社2020年1月至12月出版的圖書中初評出了32種年度好書候選圖書,並於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1月4日進行了網路投票,得到了讀者的踴躍參與。


《暫坐》 高凱 攝


1月12日,作家出版社召開年度好書終評會。由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中國作家出版集團管委會主任吳義勤,中國圖書評論學會副會長、中國圖書評論雜誌社總編輯楊平,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會長白燁等組成的專家評委經過評選,並綜合讀者網路投票情況,評出了作家出版社2020年年度好書20種。


王蒙最新長篇《笑的風》、賈平凹的《暫座》、馮驥才的《俗世奇人》、曹文軒的《拖把軍團》等名家新作均出現在榜單中。


《笑的風》是王蒙在2020年的最新長篇。小説所述時代跨60載直至2019年,以極具王蒙特色的密集連珠排比語式,濃縮了各歷史時期的時代特點和社會氛圍,通過主人公的兩次婚姻經歷,揭示了時代變遷帶給一代人思想、情感和命運的震蕩。


《暫坐》是賈平凹的長篇小説,以西安城為背景,講述了一群獨立奮鬥的都市女性在心靈上相互依偎的故事。以生病住院直到離世的夏自花為線索,以暫坐茶莊的老闆海若為中心,刻畫了紅樓群芳般的眾生相。她們神秘著,美麗著,聚散往來之間,既深深吸引人,又令人捉摸不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