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堅定文化自信 推動電影大國邁向電影強國

發佈時間: 2021-01-18 08:48:22 | 來源: 人民論壇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劉雅晴

主講人:胡智鋒北京電影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校長


十九屆五中全會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交匯點上,對“十四五”時期的經濟社會發展和2035年的遠景目標作出了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五中全會的《建議》把“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包含在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之內。


對此,北京電影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校長胡智鋒表示,高校在建設文化強國中應該積極作為,像北京電影學院有非常明確的使命,就是為中國培育最高端的電影人才。電影作為重要的文化産品,應該説無論是産品形態,還是産業規模,都具備很大影響力和傳播力,要實現文化強國目標,電影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北京電影學院作為國內培養高端電影人才專門的高等院校,身上的責任非常大。


北京電影學院要為文化強國戰略出力,要解決幾個問題。第一,要輸出最有競爭力和影響力的人才,也就是電影專門人才。電影的發展日新月異,對於人才的需求也更加多樣化,比如跟國外打交道的國際型人才,比如説一專多能的複合型人才,還有一些在某個領域特別尖端的技術人才,這些都是需要去瞄準、去培養的。所以北京電影學院的一個重要任務,是培養好優秀人才來支撐電影事業和産業。


第二,除了出人才,還要出思想。北京電影學院要為文化強國提供前沿的藝術理論和學術觀點,也就是在學術上,把中國特色的文化理論學説研究好、傳播好。


第三,北京電影學院要推動電影産業自身的發展,讓我們從電影大國走向電影強國。當前,中國無愧為電影大國,一是熒幕塊數最多,有8萬多塊;二是票房全球第二,2019年達到了600多億,2020年因為疫情半年多沒有開場,但票房也達到了200多億;三是創作全球第三,指中國自己的電影生産創作能力,一年能拍一千部左右的電影。這樣的成績,使得整個電影産業的體量和規模,綜合看在全球名列前茅。但是我們跟好萊塢相比差距還比較大,所以還需要繼續努力。我們的原創力、基礎設施的競爭力、人才的競爭力、藝術創作的引領力,還有中國電影在世界上的覆蓋力和深層次的影響力,現在都需要提升,這是一個複雜的工程。


第四,要營造電影文化。北京電影學院還有一個重要使命,就是要為整個社會營造良好的電影文化,比如説通過各種影視評論、影視學術交流、辦各種電影節、大型的展覽來引導社會話題,開展群眾性的、大眾的電影活動。讓更多的年輕人在對電影的追逐中,在對明星的追逐中,在對藝術的追逐中,去辨識,增加大眾的審美力、判斷力和家國情懷、道德情操,為整個社會營造一個優雅的、良性的、有民族自信心和自尊心的,同時是健康和繁榮的電影文化環境,這都是北京電影學院為文化強國建設應當去承擔的責任和義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