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噹噹發佈《2020閱讀趨勢報告》 分級閱讀成大勢所趨

發佈時間: 2021-01-14 08:52:39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劉雅晴

12日,噹噹“深耕場景數智運營”2021年度出版人盛會線上上舉行。在本次大會上,噹噹發佈了《2020閱讀趨勢報告》及《2020年度十大閱讀事件》,講述國民閱讀故事,致敬行業和每一位讀者。

圖片來源:噹噹供圖

噹噹介紹,2020年圖書行業整體上呈現三大趨勢:疫情對圖書市場有一定衝擊,但同時也創造了轉機,疫情讓更多人回歸了閱讀,加之三四線城市爆發出的購買潛力,未來圖書市場發展潛力巨大。


另外就品類觀察來看,童書、教輔仍是紙書的剛需品類,佔比高、增速快;閱讀市場呈現專業化發展態勢,分級閱讀成為大勢所趨。


噹噹大數據顯示,三線城市“雞娃”熱情高於一線城市,童書、中小學教輔、親子/家教類圖書顧客在三線城市中佔比最高。在不同年齡段書籍消費量佔比中,0-2歲的童書消費增速最快,其次為3-6歲童書,11-14歲、7-10歲童書位列第三、第四。


而在碎片化閱讀時代,紙書用戶深度閱讀趨勢較為明顯。2020年顧客高增長品類呈現“專業化、生活化”特徵,經濟越發達的地區,深度閱讀用戶則佔比更高,這些情況都為接下來紙質書的發展創造了機會。


在《2020閱讀趨勢報告》中,噹噹還展現了2020年十個閱讀“小”數據。比如,“2020年《民法典》銷量是新華字典的8倍”,折射出隨著社會進步,全民法律意識普遍增強。


此外,報告還展示了“2020最大閱讀冷門品類是‘孕産’”、“都市打工人精進技能,小鎮青年修煉情商”等數據。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度十大閱讀事件》中,除了人和書之間的故事,還包括了體現圖書行業變革的案例,如直播賣書的新行銷方式,“帶貨女王”薇婭5秒鐘售出3萬冊《人生海海》等等。


據介紹,接下來,噹噹將繼續秉持“閱讀丈量世界”,堅持做時代閱讀、全民閱讀的推廣者、堅守者,帶動並促進文化産業繁榮和發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