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藏身沂蒙山深處的木文化“世界”

發佈時間: 2021-01-11 09:08:24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沙見龍 | 責任編輯: 劉雅晴

在山東臨沂有一家藏有46個國家和地區近600種木材標本的木文化博物館。圖為博物館內景。 沙見龍 攝

南美洲的輕木、東非的黑黃檀、寮國的大果紫檀、緬甸的黃金樟和烏木、中國雲南的竹化石……在山東臨沂,一處藏有46個國家和地區近600種木材標本的博物館,多年來在沂蒙山區“散發”著傳播世界木文化的“芬芳”。

圖為姜開峰在中國新疆參加地質考察時候收集的原生木化石。 沙見龍攝

這家博物館名為臨沂天澤木文化博物館,位於臨沂市棗園鎮圍子裏村。記者在館內看到了億萬年前的木化石、數千年前的烏木、金光閃爍的金絲楠木以及各式“神木”、浪木,動輒幾十噸重、長一二十米。


土生土長的沂蒙山區人姜開峰,是這座博物館的館長,28年來遊歷南美洲、北美洲、亞洲、非洲的48個國家和地區蒐集藏品。目前,該館藏有木材標本5萬多件,成了當地小有名氣的世界木文化傳播基地。

圖為竹化石,是姜開峰2001年從中國雲南收集而來,專家推測其大約生長在3-5億年前。 沙見龍攝

上個世紀90年代,身為業務員的姜開峰外出為當地木材産業尋找原材料,1995年著手收藏木文化相關藏品。1998年,他第一次去到了處處綠茵的索羅門群島,但2004年島上樹木被大面積砍伐的場景讓他黯然神傷。本著喚醒人們對原始森林、植物物種保護的初衷,每到一個國家,姜開峰就將有價值的木材運回中國,進行收藏、展示。


木材標本是普及木文化的重要載體,但其價值不僅僅在於木材的生長年限、稀缺程度、形狀構造,還要看其是否能為追溯億萬年前人類活動、氣候和地質變化及對出土地區的科考提供“物證”。姜開峰説,“這比木頭本身的價值更有意義”。

圖為來自中國20多個省份的木質古床。古床在雕刻、鑲瓷、紋路等方面極具地方特色,承載了中國民間文化和木雕工藝的精華。 沙見龍攝

在博物館內,一塊竹根、竹竿、竹節、竹葉保存完好,整體呈灰褐色的竹化石,是姜開峰2001年從中國雲南收集而來,專家推測其大約生長在3-5億年前。“世界範圍內關於竹化石的研究及相關資料較為少見,這塊化石對於研究竹子的出現、進化等具有重要意義。”


“樹木向陽生形成的夾角變化,可以為研究億萬年來的板塊運動提供重要參考。”2015年,姜開峰參與了中國地質學家在中國新疆開展的以木材相關性論證板塊運動的相關課題研究。目前博物館內收藏的兩塊大約1.5億年前的原生木化石就收藏自發掘現場。

姜開峰展示木雕花板。 沙見龍攝

在姜開峰看來,具有四五千年曆史,最大直徑1.3米、長17米、重13噸的陰沉木,在眾多藏品中最具科學研究價值。他告訴記者,這塊木頭出自中國貴州,有兩處鈍器砍出的缺口,可以以此考證數千年前的人類活動跡象以及“築木為巢”的生活習性等。


除了這些從世界各地收藏來的木材標本,230余座來自中國明清、民國時期的木質古床也成了鎮館“法寶”。姜開峰表示,這些古床藏品來自中國20多個省份,在木質、雕刻、鑲瓷、紋路等方面極具地方特色,其形式和內容承載了中國民間文化和木雕工藝的精華。

圖為姜開峰整理藏品。 沙見龍攝

2014年,臨沂天澤木文化博物館正式進入博物館行列,成了山東首家非國有世界木文化博物館,建館至今,共接待各地木文化愛好者20余萬人次。2020年,姜開峰入選中國博物館協會常務理事,博物館也同年被晉陞為國家二級博物館。


“這些藏品就像自己的第二生命。”姜開峰坦言,博物館的功能在於教育、研究、收藏。木文化博物館進入博物館行列後,與正規博物館相比,還有較大差距,“目前只是完成了前期採集”。他希望得到更多領域的支援,完善各項功能,更專業、科學地傳播世界木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