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十三五”山東博物館數量增長71% 初步建成特色博物館體系

發佈時間: 2020-12-31 08:56:34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趙曉 | 責任編輯: 劉雅晴

山東全省博物館建設情況新聞發佈會30日在山東博物館舉行。 陶婷 攝

與“十二五”末相對比,山東“十三五”期間已註冊各級各類各所有制博物館從352家增長到603家,增長71%。山東省博物館總量、一級博物館數量、二級博物館數量、三級博物館數量、非國有博物館數量及新晉級革命類博物館數量六個指標,均居全國第一,初步形成富有山東特色的博物館體系。


山東全省博物館建設情況新聞發佈會30日在濟南舉行,發佈博物館事業發展“十三五”成就及“十四五”展望。據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省文物局副局長王廷琦介紹,回望“十三五”,全省博物館蓬勃發展,數量品質並舉,以國有博物館為主體、非國有博物館為補充的類別多樣、主體多元、充滿生機活力、富有山東特色的博物館體系業已形成。


“十三五”末,山東免費開放博物館531家,佔博物館總數的88%,比“十二五”末增長84%。全省博物館接待觀眾超過8千萬人次,比“十二五”末增長33%。王廷琦稱,免費開放充分發揮了博物館的公益屬性和公共文化服務功能,保障了民眾的基本文化權益,為推動民眾共用文化成果和促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發揮重要作用。

資料圖:山東博物館舉行秦文化大展。 趙曉攝

為讓文物活起來,推動文物展覽“走出去”,山東全省博物館在“十三五”期間盤活館藏資源,促進文物藏品共用交流,舉辦各類展覽3萬餘個。王廷琦舉例説,“禮出東方—山東焦家遺址考古發現展”“海岱朝宗——山東古代文物菁華展”“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等先後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將齊魯優秀傳統文化在國家級平臺進行展示推廣。此外,“十三五”期間,該省還舉辦文物境外展53個,展覽文物總數一千多件(組),成為樹立文化自信、提振民族精神、展現山東形象的重要名片。


“博物館成為公眾的‘第二課堂’,社會教育功能日益加強。五年來,全省博物館年均舉辦3萬餘次教育活動,與‘十二五’相比翻一番。”王廷琦表示,山東梳理博物館資源,建設博物館教育網路課堂,激活博物館資源共用和館校合作機制,完善全省博物館青少年教育體驗活動項目庫。全國和全省博物館中小學研學基地,從零開始增長到21家。


借助重要節慶和文化惠民消費季等重要活動,山東各地博物館還找準了博物館和旅遊事業發展的連接點。王廷琦説,各地博物館持續加強宣傳推介、舉辦特色展覽、開發文創産品。“十三五”時期,山東200余家博物館依託館藏資源,開發融入山東元素、適應旅遊發展、滿足多樣化消費需求的文創産品共計5600餘款。“全省博物館助力旅遊發展,同時文旅融合也為博物館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平臺。”


資料圖:山東博物館舉行古埃及文明展。 趙曉攝

站在“十四五”的起點上,山東將大力發展智慧博物館。王廷琦介紹,該省將以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等新技術為支撐,推進博物館資源共用化、服務網路化、運作一體化,構建綜合感知、資訊互聯、智慧融合的博物館新形態,同時注重打造博物館“雲展覽”,支援博物館傳統展覽資源數字化,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共建“雲展覽”體系,建立雲展覽評價體系和推廣矩陣。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到“十四五”末,山東全省博物館總數有望達到1000座,實現全省博物館年均舉辦陳列展覽3500個以上,年接待觀眾1億人次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