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泥人張”彩塑(北京支)藝術傳承人才培養開班

發佈時間: 2020-12-29 09:30:01 | 來源: 彩塑藝術平臺 | 作者: 趙健磊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參與開班儀式人員合影


2020年12月28日上午9:30,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20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泥人張”彩塑(北京支)藝術傳承人才培養開班儀式在北京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舉行。


本項目主要針對北京地區的傑出文藝工作者、優秀的彩塑工作者進行輔導和培訓,通過高水準、多樣化的培訓形式,以期培養出一批優秀的中青年彩塑藝術創作者。除此之外,今天的活動還有另外一個重要內容是“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彩塑專業委員會”正式落戶北工大,同時成立北京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泥人張”彩塑藝術研究中心,並進行了揭牌儀式。


張錩教授(左)與鄒峰教授(右)參與揭牌儀式


出席開班儀式並作了發言的有北京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院長鄒鋒教授、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泥人張” 第四代傳人張錩先生、北京美術家協會理事羅敏、北京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雕塑系主任李惠東教授、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彩塑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祁傑飛。


北京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院長鄒鋒教授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泥人張” 第四代傳人張錩先生


北京美術家協會理事羅敏


北京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雕塑系主任李惠東教授


會議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彩塑專業委員會主任、北京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雕塑係副主任趙健磊主持。


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彩塑專業委員會主任、北京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雕塑係副主任趙健磊


中國民協會員聯絡與維權處處長王森先生、北京市文旅局非物質文化遺産處處長張遷先生也為本次活動專門發來了賀信。


彩塑藝術是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有著厚重的歷史文化積澱。其中“泥人張”就是彩塑領域的重要代表品類。本次泥人張”彩塑(北京支)藝術傳承人才培養,既是對彩塑藝術的弘揚與傳承,更是對中國傳統優秀民間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民族強。”黨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這為所有文藝工作者吹響了奮進的號角,為我們每一位文化藝術從業人員指明瞭前進的方向。而繼承和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牢固樹立文化自信則是是時代賦予新一代彩塑人的光榮使命。


相信通過本次學習,學員們能夠在思想認識上進一步提升,在知識結構上進一步豐富,在技藝水準上取得更大的突破,能夠在今後的藝術創作中創造出更多更好的彩塑作品,並將“泥人張”的技藝和中國彩塑藝術進一步發揚光大。


轉載自“彩塑藝術平臺”公眾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