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2020北京文創大賽文博創意設計賽區總決賽收官

發佈時間: 2020-12-27 10:01:5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2020北京文創大賽文博創意設計賽區總決賽現場(北京市文物局 供圖)


“聽囀一聲鶯語罷,直教歡喜極人天。”伴隨著一段精彩的《戲劇創新·黃梅新唱》,由北京市文物局與北京市文促中心共同主辦的以“文物·創意·生活”為主題的2020北京文化創意大賽文博創意設計賽區總決賽于12月26日在中國農業博物館啟動。來自文博衍生品、中軸線文化、新北京節日禮服、二十四節氣、中國古代益智玩具等五大主題賽道的50個優質文博文創項目,通過現場路演與遠端視頻路演相結合的形式同臺競技。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二級巡視員、副司長金瑞國,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一級巡視員、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傑以及及中國農業博物館副館長鄧誌喜等領導出席。

作為2020年北京文化創意大賽的主題賽區,文博創意設計賽區于2020年7月28啟動,共徵集20多個省市的參賽作品5824件。決賽中,50個選手分別從作品設計水準、産品體系、市場屬性等方面進行了路演展示。參賽項目中,既有中國農業博物館、首都博物館、北京古代錢幣展覽館、北京文博交流館等博物館直接參賽的項目,也有與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北京郭守敬紀念館、北京天文館等合作開發企業參賽的項目,還有北京朱炳仁文化藝術有限公司、北京敬人文化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螢火空間人工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南昌市五子棋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圍繞文博元素開發的參賽項目,還有楊慧子、張熠婷、呂靜等個人設計師圍繞文博元素開發的參賽項目。這些項目代表了所在主題賽區的産業特色和行業領域前沿水準,凸顯了各主題賽道文化特色和文創産業優勢。

本次大賽精彩紛呈,亮點突出。參賽作品水準高,文博內涵挖掘準。決賽作品百里挑一,從5000多個項目中選出50個優秀項目,競爭激烈。10月30日舉辦賽事初賽評審會,375件作品入圍復賽;11月11日召開復賽評審會,50件作品入選總決賽;12月15日啟動網路公眾投票活動,讓參賽作品接受社會大眾的檢驗;今天,這些選手又站在了決賽舞臺,接受評委專家的點評。從文博內涵挖掘來看,參賽項目利用博物館館藏資源和博物館IP,整合了北京在古都文化、紅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創新文化方面的資源優勢。這些文創項目拓展了博物館社會服務功能,具有較高的創新性與實用性。

文博創意設計賽區從小到大,品牌效應凸顯。從參賽作品數量來看,從2017年的500多件到2018年的900多件,再到今年5000多件。從參賽設計人員來看,從北京地區設計人員到20多個省市的設計人員參加,參賽設計人員數量達到8000多人。從賽區賽道來看,品牌粘合度極大提高。從最初的文博衍生品設計主題賽道到包括新北京節日禮服創意設計主題、二十四節氣創意設計主題、北京中軸線文化內涵挖掘與創作主題、中國古代益智玩具之棋類創意設計與民間棋對弈挑戰主題等五大主題賽道。特別是設立北京中軸線文化內涵挖掘與創作主題賽道,是市文物局和市文促中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主動作為。在致辭中,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一級巡視員、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高度評價了文博創意設計賽區,“立足北京,面向全國,一方面極大地調動了在京博物館文創開發的積極性,另一方面調動社會各方力量參與大賽、支撐全市文博産業發展”。

辦賽機制日益成熟,全方位服務參賽作品。今年是北京市文物局第三次主辦北京文創大賽文博創意設計賽區賽事活動,辦賽機制日益成熟。一是繼續依託北京文博衍生品創新孵化中心平臺,通過博物館開放日主題活動、文博元素對接交流會、文博單位校園宣講等活動宣傳賽事,推動創意設計與文博元素結合。二是為參賽作品提供文創開發對接服務,為參賽博物館推薦文創企業資源,提供設計、生産、行銷資源對接。三是為優秀參賽作品提供免費的版權登記服務和確權服務,實現參賽作品版權確權智慧化、版權價值流通規範化、版權資訊集聚、共用與交流體系化。四是決賽機製成熟。總決賽環節包括:抽籤環節、現場路演展、專家評委問答及打分、得分結果公示、頒獎,確保比賽公平公正。

線上線下融合辦展,擴大文博賽區影響力。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今年大賽五大主題賽道活動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舉辦,成績來之不易。一是許多參賽單位與個人克服疫情影響,精心組織、有力推進,積極開展賽事活動。二是承辦單位設立文博賽區賽事活動官方網站,集中發佈賽區賽事內容,開展了網路“雲端”博物館文創主題開放日等活動,並以視頻錄播、直播的方式,有效增強大賽的知名度與影響力。三是總決賽採用現場路演與視頻遠端路演方式競演,同時通過視頻直播和圖片直播向社會公開。

經過激烈角逐,《清華藝博藏珍系列文創》《帝都的半徑——CityWalk城市行走活動》《“魯迅漫畫像”系列文創産品》等項目脫穎而出。以上項目將免費取得DCI數字版權證書,還將作為下一步産業化和集中展示重點推廣的對象。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傑向參賽選手錶示祝賀,並提出博物館文創開發工作要堅持社會效益優先、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要堅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型發展,要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祝願北京文化創意大賽文博創意設計賽區越辦越好。據悉,文博創意設計賽區設置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5名,單項獎4名,頒獎事宜另行頒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