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國家文物局印發文物博物館單位文物安全直接責任人公告公示辦法

發佈時間: 2020-12-24 19:41:4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肇鵬

 近日,國家文物局印發《文物博物館單位文物安全直接責任人公告公示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這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據國務院部署要求,強化文物安全責任,提升安全意識,落實安全措施,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舉措。


文物安全直接責任人承擔文物安全保衛、消防安全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等重要安全職責。《辦法》依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安全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總結一些地方先行先試的經驗做法,對文物安全直接責任人的確定和主要職責,公告公示主體、內容和形式,以及各級文物行政主管部門的監管督察責任等,做出了具體規定,提出了明確要求。


確定文物安全直接責任人是實施公告公示制度的前提。《辦法》對各類文物博物館單位分別予以明確。針對不可移動文物,其保護管理機構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為文物安全直接責任人;無保護管理機構的,管理使用單位主要負責人為文物安全直接責任人;集體所有的,所屬集體組織主要負責人為文物安全直接責任人;私人所有的,所有人及其管理使用人為文物安全直接責任人。針對不同類型的文物博物館單位,《辦法》規定,博物館、紀念館和文物考古研究機構等文物收藏單位,法定代表人為文物安全直接責任人;臨時文物庫房、臨時文物陳列展覽場所,主要負責人為文物安全直接責任人;考古發掘項目、文物保護工程項目,實施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是項目實施期間和項目業務範圍內的文物安全直接責任人。針對無使用人的田野不可移動文物,《辦法》要求省、市級人民政府文物行政主管部門督導文物所在地縣級人民政府,按國家規定履行文物安全直接責任,縣級人民政府可以指定鄉(鎮)人民政府或者有關單位、組織,承擔具體文物安全管理責任。


接受社會監督、增強責任意識,是實施公告公示制度的重要目的。《辦法》要求公告公示內容主要包括文物博物館單位名稱、安全管理責任單位名稱、文物安全直接責任人與安全管理人姓名、職務和聯繫電話,以及文物行政主管部門監督舉報電話等。公告公示形式為設置公告公示牌,置於文物博物館單位出入口等明顯位置,有條件的單位可採用電子公告公示牌。


落實責任是保障文物安全的關鍵,安全責任人不明確或責任落實不到位是當前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辦法》明確各級文物行政主管部門對實施文物安全直接責任人公告公示有推動落實和督察監管責任。下一步,國家文物局將督導各地全力推進實施文物安全直接責任人公告公示制度,強化責任到人和末端守護,著力解決文物安全責任落實“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