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海峽兩岸書法名家“雲端”對話

發佈時間: 2020-12-24 08:53:32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傅雙琪 吳濟海 | 責任編輯: 劉雅晴

海峽兩岸百餘位書法名家23日參加了在台北和北京兩地連線舉辦的兩岸文化大師對話暨京味文化之旅二十週年書法交流會,探討書法藝術的傳承與發展,共同致力於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此次活動由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北京書法家協會、台灣“中國文藝協會”、台北市中華書畫藝術學會聯合主辦。


據主辦方介紹,此次活動是“京臺文化交流暨京味文化之旅”系列活動之一,今年首次採取線上線下聯動的方式,台北和北京兩地的書法名家以“中國傳統文化與書法藝術”為主題發表主旨演講,並就“中華書法的繼承與創新”進行線上互動對談,探討書法風格與技法的發展、當下書法教育和如何引領年輕人傳承與發展中華傳統書法文化。兩地書法家還現場揮毫潑墨,創作了精彩的書法作品。


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常務副主席陳寧在致辭時表示,兩地文化大師通過視頻連線對話,以這種特殊的形式相聚一堂,增進了互信和認同。“我們希望與台灣同胞一道,在傳承的基礎上不斷拓展兩岸文化交流的直通橋,豐富兩岸文化交流的素材庫,擴大兩岸文化交流的覆蓋面,用傳承中華文脈、抒發民族情懷的藝術精品來共同推動中華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台灣旺旺集團副董事長周錫瑋接受採訪時表示,“京臺文化交流暨京味文化之旅”自2001年開始舉辦,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不能大規模舉行,也不能邀請大陸藝術家到台灣來廣泛參與,但兩岸文化人士還是努力突破局限,創新了交流方式。“這樣的活動應該繼續辦下去,我相信會一年比一年好。”他説。


台灣女書法家潘淑梅接受採訪時説:“我參加過很多次‘京味文化之旅’,交到了很多大陸朋友,保持了很好的情誼。書法家不能只在家裏獨樂,還需要與其他書法家交流學習,才能提高自己的創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