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探墓短視頻”走紅,文保如何升級

發佈時間: 2020-12-24 08:43:57 |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劉雅晴

一手拿相機,一手舉探照燈,拍攝者獨自向漆黑的古墓深處走去……近年來,驚險刺激的探墓類短視頻越來越多地出現在網際網路平臺上。有網民説看這類短視頻能“長知識”,也有人擔心探墓類短視頻倘若引發效倣,有損毀文物的風險。


古墓題材短視頻受網友關注,從一個側面説明文博主題仍是自媒體時代大眾興趣的焦點之一。但在鏡頭裏,不少古墓和遺址旁,文保單位立下的標識清晰可見。無論是拍探墓視頻還是民間組織的遺址“遊學”活動,倘若無專業人員在旁監督,都可能危害文物安全。目前保護田野文物的手段仍以人力巡防為主,但在陜西等文物大省,基層文保工作者數量與其承擔的文保任務往往很難匹配。目前,應當升級的首先是技術手段。比如,對低級別或者無級別文物安裝微型監測終端,實現只要有人觸動或者移動文物,就能立刻將定位資訊傳輸至監控室,及時處置。同時,應出臺規範野外陵墓研學旅行的指導意見,規範民間行為;建立“黑名單”制度,對危害文物安全的個人和組織進行處罰;加強宣傳文物保護知識和法規,讓群眾懂得如何保護好文物並自覺參與其中。


(原載于半月談公眾號  作者:蔡馨逸、楊一苗 摘編:劉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