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太極申遺、盲盒出海背後是立體的中國

發佈時間: 2020-12-24 08:38:29 |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封壽炎 | 責任編輯: 劉雅晴

【文化評析】


太極拳申遺成功;盲盒出口超過120個國家,出口額同比增長400%——兩則“風馬牛不相及”的新聞,其實有著共同指向,那就是傳統與現代並存的中國文化,以及一個豐富多元的“立體中國”。


中國文化是什麼?如果你問身邊人,很可能一萬個人就有一萬個答案。因為中國文化的豐富性難以窮盡。但是,如果你向一個遙遠國度的人提問,答案就會單調許多——令人遺憾的事實是,中國文化在國外普通民眾中的知曉率不太高。


中國以悠久歷史、燦爛文化著稱於世,絲綢之路聯通中歐,中國的絲綢、瓷器、茶葉風靡歐洲。時至今日,在凡爾賽宮等歐洲的宮殿裏,還可以看到大量“中國元素”,一窺當年“中國風”的熱度。然而,很多歐洲民眾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僅僅停留在中國傳統文化的層面上。關於中國文化,京劇、功夫、絲綢、瓷器、茶、龍、太極、紅燈籠,就是他們提及最多的詞彙。


中國文化當然不只有傳統文化,中國形象也不應該簡化為傳統文化裏的那個“風雅中華”。豐富多元、立體多面的中國文化和中國形象,應該被更多海外民眾看見、熟知。當下的中國人正在熱火朝天地生活著、創造著。他們的故事跌宕起伏,他們的喜怒哀樂生動活潑,他們的文化創造、藝術實踐,既有悠久燦爛的傳統文化作為根基,又融合了當下生活的火熱與鮮活。這些都更容易與各國人民心靈相通、産生共鳴。


事實上,當下中國的文化創造,僅僅借助市場的力量就已經揚帆出海。20多年來,中國網路文學強勢崛起,就是一個十分鮮活的文化現象。近幾年,中國網路文學已經大量輸出東南亞、歐美等地區,贏得大批海外讀者的青睞。現在,中國的盲盒又以驚人的增長速度出口海外,引發消費熱潮。


太極拳成功申遺、網文和盲盒成功出海,都可以增加我們的文化自信。我們既要重視傳統文化的珍貴价值,也要意識到當下生活方式和文化創造的獨特魅力。在對外文化交流和海外文化推廣中,應該摒棄“陽春白雪”和“下裏巴人”的條條框框,既要推介優美、優雅的“殿堂級”傳統文化,也要勇於展示當下中國人的生活方式,把他們的人生故事、文化實踐和藝術創造的成果告訴世界。


日韓等國與我國的歷史文化背景相似,他們的一些經驗值得我們借鑒。日本不遺餘力地向外推廣動漫文化,最終大獲成功。目前日本動漫已經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文化門類,動漫形象也成為最能代表日本的文化形象之一。南韓走得更遠。一場政府主導的對外文化交流活動,主角很可能是一群“潮流”明星,表演一場勁歌熱舞。正是對流行文化的重視扶持,最終掀起了席捲亞洲、影響世界的“韓流”。南韓文化也隨著南韓的流行明星和影視作品走進億萬觀眾的心靈。


與此對照,中國的網文、動漫、盲盒、流行文化,以及它們所代表的生活方式都還在承受著不小的輿論壓力。讓它們在對外文化交流中擔起“文化名片”的重任,還是一件很難想像的事情。毫無疑問,傳統文化在對外文化交流中具有很多優勢。獨特性賦予傳統文化很高的識別度,太極拳、京劇臉譜一齣現,老外一看就明白“中國來了”。千百年曆史和時間的沉澱,無數人嘔心瀝血的探索和創造,無數心靈殫精竭慮的錘鍊和昇華,都使傳統文化代表了中國文化最精華的部分。中國傳統文化的優美、典雅、靈動、神秘,也使其迥然相異於域外文化,讓許多國外民眾深深著迷。然而,在充分展示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如何更加自信地面對當下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創造,更加全面充分地展示豐富多元、立體多面的中國文化,確實是一個應該重視、應該思考的問題。

(作者:封壽炎,係媒體評論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