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全國文物安全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工作會議召開

發佈時間: 2020-12-22 10:19:0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12月18日,2020年全國文物安全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總結工作,交流經驗,研究2021年工作。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總結了2020年主要工作。在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的大力支援下,全國文物系統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加強考古研究重大項目、考古成果發掘闡釋、考古能力和學科建設等工作力度,“考古中國”“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紮實推進,重大考古發掘和研究成果持續發佈,文博單位恢復開放和復工安全有序,《文物保護法》修訂工作穩步推進,石窟寺搶救保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軍隊營區不可移動文物保護、博物館開放管理和社會教育、文物保護科技、流失海外文物追索、整治法人違法、打擊文物犯罪、文物火災隱患整治等取得重要進展。

與會同志認為,當前文物保護利用改革仍處攻堅期,文物安全形勢依然複雜嚴峻,法人違法、盜竊盜掘、文物火災等文物安全隱患和風險依然存在,一些地方文物安全主體責任履行不到位、部門監管缺失,文物安全管理和機構隊伍薄弱,文物安全工作依然任重道遠。

宋新潮強調,文物保護和安全管理是一項跨行業、跨部門的工作,也是一項長期的任務,需要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的通力協作。國家文物局將重點抓好“十四五”規劃編制,積極推進《文物保護法》修訂,加強保護管理能力建設,繼續推進“考古中國”“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項目,持續實施“文物平安工程”,強化文物執法督察,加強文物保護宣傳教育。希望各成員單位按照職能分工,加強溝通協作,扛起文物安全管理責任,合力推進文物安全形勢穩定向好。

中央統戰部、外交部、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公安部、司法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應急部、海關總署、市場監管總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等成員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並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北京市文物局介紹了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有關情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