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將非遺融入生活:南開女生帶千年木葉盞上“直播”

發佈時間: 2020-12-22 08:52:44 |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胡春艷 | 責任編輯: 劉雅晴

將非遺融入生活才是最有生命力的保護


南開女生帶千年木葉盞上“直播”


像是把生命剎那間封存,一片經歷了春風秋雨的葉子,在1300℃高溫下印入瓷制茶盞的釉面中。熱茶灌入盞中,葉片浮動,紋路脈絡清晰可見,栩栩如生。


這項叫木葉盞的“黑科技”是宋代五大名窯之一的吉州窯獨有的制瓷絕技。它曾一度失傳,近年來經過政府和文物研究者等多方努力,終於得以恢復,但依舊面臨著傳承難的困境。26歲的屠金歌決心當這項古老藝術的保護者和傳承者。


她剛從南開大學旅遊與服務專業畢業,與身邊幾個志同道合的年輕人成立了“靜象文化空間”,致力於在全國找尋寶貴的非遺技藝,希望用現代産品運營和傳播模式,讓傳統文化被更多人知曉,重新煥發生命。


今年“雙11”期間,屠金歌的團隊每天在直播間裏不厭其煩地給網友們講述木葉盞這個已經1000多歲的傳奇技藝背後的故事。僅這次“雙11”直播和後續帶貨,她們就賣出600多個吉州窯木葉盞。對那些守著這門手藝的老匠人而言,這個數字超過了從前一年的銷量。


兩個年輕女孩與木葉盞“一見鍾情”的故事發生在4年前。一次,屠金歌和同學于慧慧去井岡山革命老區參加人文行走活動,在江西省吉安縣永和鎮的古吉州窯遺址,她們親眼見證了木葉盞神奇的誕生過程。


“上千度的高溫下,稍有不慎,葉子便會立即灰飛煙滅,可匠人們卻將它完好無損地定格在小小茶盞上。”屠金歌説,那一瞬間,自己被震撼了。當時她就想,一定要讓這麼美的作品以及它背後精巧的技藝、燦爛的文化走進更多人的心裏。


大學期間,她就和同學們一起在學院樓裏辦起了集讀書會、觀影會、真人圖書館、創意手作等功能于一體的“靜象文化空間”。也是在那時,她意識到,很多和自己一樣的年輕人對傳統文化,特別是非遺技藝十分感興趣,但又缺乏了解和接觸的渠道。


捧著美輪美奐的木葉盞,兩個90後姑娘一拍即合,她們要以木葉盞為突破口,開啟一場保護、傳承和創新非遺技藝的創業之旅。


她倆立即在吉安縣馬不停蹄地開展調研,實地走訪了當地數十位非遺匠人後,梳理出目前這項技藝傳承發展面臨的六大痛點:地區環境閉塞,産品産量、品質不穩定,行銷支撐體系薄弱,産品設計脫離市場,銷售渠道落後以及專業人才匱乏。


最突出的問題就是技藝傳承後繼乏人。屠金歌吃驚地發現,當地非遺匠人只剩下10位左右,年輕匠人寥寥無幾。背後的原因在於,一方面老師傅不願意把自己的絕招傳給別人,另一方面因為缺乏銷售渠道,好不容易做出來的産品也少有人問津。


屠金歌決定帶著團隊的年輕人創新與匠人的合作方式和非遺産品運營模式,將傳統工藝與創新設計相結合,挖掘和培育更多優秀設計人才和手工藝從業者,開發具有文化內涵的作品。與此同時,她們利用自己擅長的電子商務、網路直播、眾籌等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為非遺産品代言。


當年輕人躊躇滿志準備大展拳腳幹一場時,老師傅們卻不太買賬。他們有的不太相信網際網路,有的曾吃過一些網路代銷公司的虧。為了打消他們的顧慮,屠金歌承諾前期的産品設計、推廣等傳播費用全部由團隊免費提供,最終用誠意打動了老師傅們。


在持續3年的努力下,靜象團隊在吉安木葉盞項目上實現了産業突圍。她們在産品設計方面,引入了高校的設計團隊和科研力量進行持續創新,豐富了木葉盞的品質,“原來只有一種葉子、一個色彩,現在能做8種葉子,16種色彩,27種器型,上千種款式”。


結合平臺、客戶的反饋,她們逐漸幫助匠人摸索制定出新的質檢標準,讓産品更受歡迎。她們打破了原有小作坊“各自為戰”的格局,拆分訂單、合作生産,統一制定生産流程、提供原料,成品統一入庫質檢,大大提高了産能,保證了品質。


“行銷突圍”是屠金歌團隊要解決的關鍵問題之一。她們建立了線上渠道矩陣,包括36個主渠道,上百個分銷渠道,24小時不間斷銷售;直播800余場,累計客戶流量超過600萬,銷售額超350萬元。組織大型電商活動106場,曾創下6天銷售額突破50萬元的成績。


在母校南開大學建校100週年之際,他們蒐集起校園的樹葉燒製成木葉盞。“讓千年非遺遇上百年南開,也開啟了木葉盞全國定制化市場。”屠金歌説。如今,木葉盞通過網路直播等方式讓更多人“看見”傳統文化的魅力,“現在我們的主要受眾年齡段在30-50歲之間”,一些原本不了解茶文化的年輕人也從一個美妙的茶盞喜歡上了喝茶。


目前,“靜象文化”團隊已與吉州窯陶瓷燒制技藝國家級、省市縣各級10余位非遺傳承人開展合作,服務相關從業匠人上百人,帶動吉州窯陶瓷産品銷售額增加500余萬元,間接帶動就業上千人。


她們帶匠人和産品走出山村,參與國內外大型的展會和學術論壇。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主動加入其中。一個吉州青年,辭去事業單位的工作,回來傳承木葉盞的燒制技藝。他成立了工作室,和“靜象文化”的年輕人們一起研發創新。


今年11月4日,南開大學團委與吉安縣吉州窯陶瓷管理委員會簽約共建創新創業實踐基地,為江西省吉安縣非遺産業發展提供商業模式指導、服務運營對接、産業精英人才培訓等支援。“我們鼓勵更多青年人才投身非遺産業發展,增強民族自信。”南開大學團委創業就業指導中心主任王建鵬説。


以吉州窯為先鋒,屠金歌團隊探索出了一條商業模式複製與可持續經營之路。去年,她們對始於唐代的河南當陽峪絞胎瓷産品進行價值挖掘,創新行銷方式,獲得了超過40萬元的銷售額。


“最近,我們希望可以繼續把非遺産業脫貧模式在寧夏西吉縣複製,探尋西吉磚雕非遺創新融合發展的新道路。”屠金歌説。3年多來,她們已推出各類原創文創産品近60種,與近30位非遺傳承人簽訂代運營協議,服務了全國特別是一些貧困地區的上百位非遺匠人,幫助當地形成産業,也拉動了就業,助農增收。


最近,她們利用高新技術搭建起一個中國非遺數字化服務平臺——靜象SAAS(Software-as-a-Service)。這個平臺將整合非遺産品上中下游産業鏈條,一方面連結散落在全國各地的非遺傳承人、匠人;另一方面牽手電商、自媒體、帶貨主播等銷售渠道以及關鍵客戶,打通非遺生産到市場對各個環節,帶動更多年輕人投身其中。


屠金歌和小夥伴們堅信,“讓非遺被更多人看見,融入人們的生活,才是最有生命力的保護方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