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玉汝于成——潘玉良的藝術人生”開展 多幅珍貴典藏首次公開展出

發佈時間: 2020-12-14 09:18:45 | 來源: 國家文物局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12月11日下午,“玉汝于成——潘玉良的藝術人生”展覽的策展人通過直播方式對為觀眾做了一場生動的線上講解,展名取自《詩經》,形容艱難困苦使人成功。本次展覽由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四川省文物局、中共成都市委宣傳部、成都市文化廣電旅遊局指導,成都博物館、安徽博物院主辦,將持續到2021年3月,全程免費開放。

在極具藝術感的展廳中,近百幅被潘玉良苦心留存、輾轉運送回國的珍貴畫作驚艷亮相,其中包括油畫、彩墨、白描、素描等多種形式的藝術作品,不少為潘玉良的代表作,更有部分作品是首次向公眾展出。這些畫作,不僅體現了上個世紀初以來,中西藝術碰撞融合的高峰,也展現了一個女性掙脫時代局限,通過不懈奮鬥實現自我價值的動人傳奇。

本次展覽展出了多幅潘玉良具有代表性的藝術作品,其油畫作品色彩明快、構圖精巧、情緒飽滿,從中可以看出她在藝術上廣徵博采,融合了20世紀早期世界美術潮流中印象派、野獸派、納比派等多種流派的特徵。女性肖像是潘玉良最為典型的藝術符號,也是她對女性獨立、女性自我實現的藝術表達,本次展覽也將展出其多種藝術風格的女性主題繪畫。

潘玉良的作品早已被法國定為珍貴藝術品,被禁止帶離出境。在東方努力學習西方藝術的同時,西方藝壇也不斷嘗試通過東方繪畫探索新的藝術道路,潘玉良作為接受西方藝術教育體系的中國女藝術家,恰為西方了解中國藝術打開了一扇窗口,她在中西繪畫融合道路上的探索成果,對西方藝術亦深具借鑒意義。

視藝術為生命的潘玉良,在臨終前托友人將自己4000余件作品運回國內捐贈給博物館。因其作品被禁止離境,所以歷時七年、幾經輾轉才回到祖國。一代畫魂潘玉良,終於借由作品葉落歸根,世人也終於能夠拂開她傳奇身世的色彩,肯定其藝術成就。成都博物館本次舉辦“玉汝于成”展覽,提供了一個近距離了解這位女藝術家的機會,透過近百幅珍貴畫作,真切觸摸潘玉良的藝術人生。(肖飛舸 唐瀾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