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文化中國>

網文出海要抓住“後疫情時代”新機遇

發佈時間: 2020-09-11 09:02:59 | 來源: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在剛剛閉幕的第四屆中國“網路文學+”大會上,推文科技聯合國內100家重點文學網站及知名作家,共同推出網路文學出海開放平臺“推文出海網”,未來一年將有1萬部中文作品通過該計劃翻譯出海。目前,網文出海已經成為網路文學發展的一大熱點,而“後疫情時代”更為網文出海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

艾瑞諮詢最新發佈的《2020年中國網路文學出海研究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網路文學的海外市場規模達到了4.6億元,海外中國網路文學用戶數量達到3193.5萬,向海外輸出網文作品數量已超1萬部,翻譯網文作品出海數量則達3452部。

在“後疫情時代”,網文走出去面臨著更好的時機。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們宅家和休閒時間增加,線上閱讀和寫作可能會成為更多年輕人的選擇。而網文的讀者對象和寫作內容,主要是面對年輕群體。當然,這是外部環境可能帶來的機遇,但要抓住這個機遇,還需在內容上深入挖掘,在技術上則要解決翻譯、分發渠道等難題。

晉江文學城的《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近日引發了海外網友熱議,很多外國網民線上等更新求翻譯,表示對中國社會從古至今延續下來的家風文化很感興趣;起點國際講述年輕人拼搏故事的《全職高手》,在日本等國頗受年輕讀者歡迎……可以看出,能夠出海的網文作品,都會講一個具有想像力的好故事,而能把故事講好,則是網路文學的根本。這些受歡迎的故事,要麼是講述具有民族特性的中華文化,要麼是某種程度上反映時代的特點,讓不同文化背景的網友能從中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個性與魅力。

目前,網文出海方式也日益成熟,但也遇到了一些難題,比如翻譯成本高、翻譯週期長、分發渠道少等。前文所述的“推文出海網”,便主推以AI技術解決這兩個難題。可以看出,技術的精進,也正在不斷推動網文出海産業鏈分工的精細化,而如此也會使得網文海外傳播越來越規模化、系統化。

期待中國網路文學抓住當前的難得機遇,進一步講好中國故事,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