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銅梁:黨建“銅”盟串緊激活産業鏈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2-10-21 16:28:32 編輯:李柯佑

10月17日,重慶市銅梁區委組織部非公科、高新區黨群部的工作人員來到位於銅梁高新區的重慶愛瑪車業科技有限公司,指導企業開展黨建“銅”盟陣地建設。

如何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銅梁高新區高品質發展,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今年以來,銅梁區堅持問題導向,針對産業鏈企業生産經營“上下游聯動難、資源同步難、供銷對接難”問題,以及非公黨建與生産經營“兩脫節”、黨建工作水準參差不齊等問題,探索在産業鏈上建立黨建“銅”盟,通過黨建賦能釋放“鏈”上新動能,激活企業黨建工作“紅色引擎”,推動黨建引領産業高品質發展。

“黨建‘銅’盟打造資源共用發展聯合體,實現了龍頭企業帶動、上下游相關聯企業對接,整合了區內産業鏈資源配套。”銅梁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王婧説,目前,已有超過150家企業建成“供應鏈合作夥伴關係”,更好更快地搭建了本地産品供需對接平臺,整合了區內産業鏈配套資源,促使本地企業相互採購擴大訂單量,推動了銅梁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

以愛瑪公司為例,作為入駐銅梁高新區的一名“新兵”,公司生産經營並沒有因新落戶銅梁而“水土不服”,反而因黨建“銅”盟而如魚得水。公司與同屬於裝備製造産業鏈上的幾家企業成功“聯姻”,解決了公司在採購鏈上的短板。

“通過銅梁區黨建‘銅’盟平臺,企業加強了黨建工作,為黨建引領企業高品質發展築牢了根基。同時,與銅梁本地的許多上游企業建立合作關係,補齊補牢了企業産業鏈短板,節省了大量物流成本及時間成本。”重慶愛瑪車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閆富波説。

非公黨建一直以來都是非公企業發展中的短板,存在重生産、輕黨建的問題。而黨建“銅”盟的成立,這些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通過黨建‘銅’盟交流平臺,我們一線黨員職工可以結合崗位實際,與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同類型工種開展技能交流、業務學習,提升專業技能素養。”重慶愛瑪車業科技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陳應豪説,同時,黨建“銅”盟還研發了“雲課堂”線上學習平臺。員工可以根據自己需求線上上隨時學習充電,為其更好地提升崗位技能創造了良好條件。

對於黨建“銅”盟的成立,表示歡迎的還有銅梁高新區企業重慶紅岩方大汽車懸架有限公司。之前,企業也面臨和愛瑪公司一樣的“窘”況——黨建薄弱、生産成本偏高等情況。

“在銅梁區黨建‘銅’盟平臺,我們結識了銅梁高新區內的眾多裝備製造企業,統一開展理論學習、主題黨日等,豐富了黨建活動形式,發揮了先進黨組織的示範、帶動、幫扶作用。”重慶紅岩方大汽車懸架有限公司綜合部主管杜啟宏表示,同時,銅梁區委組織部、高新區等部門還為企業舉行了訂單對接會、招聘會等,解決了企業生産中的實際困難。

據了解,黨建“銅”盟成立以來,通過創新組織體系、健全“四項”機制、落實“五同”任務,將分散的企業串點成鏈、讓“銅”盟工作高效運轉,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目前,已累計將産業鏈上的566家企業、99個黨支部、745名黨員納入黨建“銅”盟有效覆蓋範圍內,召開4次訂單對接會、共134家企業參加,達成意向合作訂單金額約4100萬元,幫助企業解決用工需求8034人次。(陳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