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榮昌:美麗鄉村提“顏”“質” 幸福指數節節高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2-10-21 16:27:34 編輯:李柯佑

image.png

10月17日,天剛微微亮,重慶市榮昌區清升鎮古佛山社區2社村民石美宣,就和老伴蔣明炳一起出門散步了。推開院門,老兩口徑直向10米外的金龍湖環湖彩色步道走去。

清晨的金龍湖才剛甦醒,湖邊樹木倒影如畫,幾艘遊船靜靜地停在湖面上。一陣微風吹來,碧綠透明的湖面蕩起層層漣漪,幾隻白鷺從不遠處飛來,停在湖邊嬉戲,打破了清晨的寧靜。

望著眼前的美景,蔣明炳不由深吸了一口氣:“早晨的空氣就是好呀。”石美宣接過話茬:“可不,現在環境越來越好了,白鷺都喜歡在我們這兒安家。”兩人你一言我一語,感嘆生活的美好。

散完步回到家才不到7點,石美宣開始忙起來:打理堂屋、清掃院壩、給花澆水……

鄰居劉通平此時從院子小巷出來,也準備去湖邊轉悠一圈,打趣道:“這麼早就在做清潔呀,難怪你們家回回都在評比中得高分。”

“就是要時刻把衛生搞好,才對得起‘整潔庭院’這塊牌子。”石美宣笑呵呵地回答。

此時,朝陽已經緩緩升起,湖面泛起層層波光,景色越發迷人,在湖邊散步的村民、遊客也漸漸多了起來。

如今,金龍湖不僅成為村民清晨、傍晚散步休閒必去之地,還有不少遊客慕名前來拍照打卡。可誰能想到,金龍湖曾經只是一條小水溝,湖面垃圾漂浮、枯枝倒在水中、生活污水排進湖裏……

改變始於2019年。當年,榮昌區清升鎮古佛山社區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對金龍湖沿線進行綜合整治,清理湖面漂浮的生活垃圾和枯枝落葉,清除岸邊雜草;徵地拓寬湖面,並新建污水管網、修建污水處理池,對金龍湖水質進行治理;沿湖修建彩色步道,在岸邊栽種三角梅、格桑花等植物。經過一番整治,金龍湖的面貌煥然一新。

金龍湖的嬗變只是古佛山社區人居環境整治的一個小切面。

近年來,榮昌區清升鎮古佛山社區大力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著力提升村容村貌,堅持“精心規劃、精緻建設、精細管理、精美呈現”,通過培育示範典型,推動以點帶面、連線成片。同時,以創建“四好農村公路”示範村為抓手,通過拆違、拆破、拆爛,美化、綠化、亮化,推進道路沿線環境整治提升。此外,建設污水處理設施推進污水治理,推行鄉村治理積分制調動村民積極性……一項項舉措,不僅改善了農村環境,也逐漸改變了村民衛生習慣,形成了家家爭當清潔戶的氛圍。

環境好了,來古佛山遊玩的遊客也越來越多。每到桐子花開、櫻桃枇杷成熟時節,古佛山上游人如織,當地的民宿和農家樂也跟著火起來。

古佛山半山腰上,一排外觀風格統一的農家樂掩映在綠樹青山間,農家樂老闆宋啟友一邊招呼著客人,一邊收拾桌椅、整理用具。忙完,他又拿起掃帚將農家樂外的垃圾清掃了一遍。

宋啟友説道,自開展人居環境整治以來,政府在農家樂外統一修建了花壇、種上了花草,雖然不是自己親手種的,但他每天都會仔細打理,“其實不僅是我,大家都會主動保持好房前屋後、公共區域的衛生,一起讓環境變得更加美好。”

如今行走在榮昌區清升鎮古佛山社區的各個角落,隨處能看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帶來的美—一條條村道整潔平坦、一排排民居粉飾一新,田間鄉野、林下湖邊,處處皆可流連駐足,遊客們穿行其間領略美景,村民的幸福感也寫在臉上、洋溢在笑容裏。(張丹、肖常梅/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