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接著一件辦!重慶將繼續滾動實施好15件重點民生實事

來源:華龍網 時間:2022-10-20 11:04:33 編輯:珍珍
sK5OPXYuQVgdG4IvSBrt2zInGMFLvlGzf7x
新聞發佈會現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石濤 攝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今(19)日,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舉行“學習二十大書寫新篇章”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第二場)。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朱江在會上介紹重慶開展民生實事工作相關情況。

“針對民生領域特別是就業、就學、就醫、安居、出行等公共服務領域存在的供給不充分、不精準等問題,市委、市政府決定在全市每年滾動實施15件重點民生實事,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推動民生改善持續向好。”朱江在發佈會上講道。

近五年來,重慶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中央有要求、群眾有期盼、市委市政府有部署、改善有基礎的民生領域,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著眼于解決人口“一老一小”、住房“一舊一危”、就業“一生一困”、交通“一堵一安”等問題,累計滾動實施重點民生實事32件。

其中,主城區路橋通行費徵收改革、老舊居民住宅用水提質工程、建立醫改便民長效機制等14件重點民生實事完成既定目標任務,實現銷號。城區景區公共廁所和農村衛生廁所建設等3件重點民生實事,已建立較為成熟的工作機制,作為部門日常工作持續推進。

今年實施的15件重點民生實事,總體進展良好。

朱江介紹,前三季度,農村公路生命安全防護工程、老年人照顧服務計劃、農村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全覆蓋工程等3件重點民生實事已提前完成了年度目標任務。百千萬惠殘助殘行動、社區體育文化公園、中心城區軌道站點步行便捷性提升等6件重點民生實事超額完成了三季度的節點目標任務。其餘6件重點民生實事也達到了序時進度,能夠按期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通過滾動實施15件重點民生實事,一批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得到解決,脫貧解困更加精準,農村基礎設施更加完善,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文教發展更加均衡,民生網底更加密實,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發展實績更有‘溫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同時,各級黨員幹部在推進重點民生實事過程中,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增進了群眾感情,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朱江表示。

下一步,重慶市發展改革委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需要作為第一選擇,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準,繼續滾動實施好15件重點民生實事,通堵點、疏痛點、消盲點,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趙穎竹、連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