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有學上"到"上好學" 一所鄉村學校的十年之變

來源:重慶日報 時間:2022-10-20 11:04:25 編輯:珍珍

10月19日上午,南岸區廣陽鎮東港學校,綠樹掩映的校園裏,傳來孩子們朗朗的讀書聲。這所農村九年一貫制學校,共有288名學生,其中100名初中生全部住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在我們學校體現得特別明顯。”東港學校副校長白賢剛説,近年來,學校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校園越來越美,師資力量越來越強,孩子們也越來越健康陽光。

走進東港學校,映入眼簾的是嶄新的綠茵球場、紅色橡膠跑道。操場兩側,矗立著兩棟紅白相間的四層小樓。

教學設施之變:

從粉筆黑板到多媒體教室

“以前學校的環境和設施可沒有這麼好。”白賢剛已經在東港學校工作32年,“10年前,老師上課還是一塊黑板、一支粉筆、一本教科書。現在每間教室都安裝有多媒體設備,老師上課的時候,可以將PPT直接投影到電子白板上,也能直接在上面書寫。”

“最近幾年,我們學校新增了手作室、竹編室、民間故事展廳、電子書法室等功能室,進一步優化了美術室和音樂室,相應的教學設備也一應俱全。”白賢剛介紹,課後服務時段,學校開展的廣陽民間故事漫畫創作、手作、瑜伽、尤克裏裏、戲劇、刺繡等27個社團活動就在這些功能室裏進行。

師資力量之變:

從往城裏“跑”到紮根鄉村

“過去,大家都往城裏跑。如今很多優秀校長、骨幹教師開始向鄉村流動。”今年8月,譚定軍從城區一所學校來到東港學校任職校長,“我希望能將城區工作積累的經驗運用到這所學校的管理中,幫助鄉村教師教學水準再上一個臺階。”

今年,重慶市輔仁中學牽頭成立輔仁中學教育集團,東港學校和瑪瑙學校成為其成員校。隨後,東港學校與輔仁中學、瑪瑙學校互派了8位教師,其中不乏區級骨幹教師。目前,交流教師人數約佔東港學校全校教師人數的20%。

“東港學校的孩子們淳樸又開朗。”南岸區瑪瑙學校的骨幹數學教師鄧燕萍來東港學校交流雖然才1個月,但她已經喜歡上了這裡的孩子們。

學生體質之變:

吃得更營養個子更高身體更壯

白豆燒豬蹄、嫩豇豆肉絲、炒空心菜、平菇肉片湯、牛奶……東港學校的公示欄上,張貼著最近兩周“每日不重樣”的午餐食譜。

“現在每名學生的膳食補助標準為5元,每名學生每天還可免費喝一盒學生奶。現在,孩子們吃得越來越好,營養搭配更均衡了。”白賢剛介紹,學校食堂也從過去的外包變為自有經營,飯菜品質有了更好的保障。

營養跟上了,體育活動也沒有落下。東港學校的孩子們一週5天,每天都有體育課。學校還為7-9年級的學生,開設了特色橄欖球課。

“學生體質的變化最直觀的反映就是個子更高了、身體也更壯了!”體育教師徐任遠介紹,不僅如此,該校小學生平均肺活量從2017年的1464ml,上升到2020年的1719ml;初中生從2537ml上升到3298ml。(張淩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