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銅梁:社保認證“送”到府 敬老服務暖人心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2-10-23 18:52:46 編輯:李柯佑

“看鏡頭,眨一眨眼睛,再轉一轉頭……”10月21日上午,家住重慶銅梁區安居鎮賽龍村5組的九旬老人周必全,在區人力社保局社保中心工作人員的幫助下,對著兒子的手機攝像頭進行人臉識別。半分鐘不到,就完成了資格認證。

image.png

當天,銅梁區人力社保局社保中心到安居鎮開展“敬老助老暖心社保”主題活動,走進部分高齡老人家中,幫助老人及家人使用手機軟體查詢養老保險待遇、辦理領取待遇資格認證。

據介紹,按照要求,養老保險待遇領取人員每年至少進行一次資格認證。現在,領取人員可以到相關機構認證,也可以手機自助認證。

但由於部分高齡老人操作智慧手機比較困難的實際情況,市人力社保局針對性開發領取養老待遇資格認證“長輩服務專區”。不會使用智慧手機的老年人,可由家人在“重慶人社”APP進入“長輩服務專區”,綁定親情號輔助認證,根據頁面提示完善相關資訊,老人動動手指、眨眨眼睛、張張嘴巴,即可便捷完成認證。

在賽龍村幫助幾位退休老人及家人熟悉用手機進行養老保險認證後,社保中心工作人員又來到安居站敬老院,為敬老院內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社保幫辦、代辦、到府辦服務,幫助老人們查詢養老保險待遇、辦理領取待遇資格認證,以及對三代社保卡進行認證。

“以前每年帶著老人們去村委會進行養老保險認證非常費時費力。”安居鎮敬老院工作人員陳秋霞告訴記者,院裏有幾位失能老人,平時生活都不能自理,出趟門更是麻煩。雖然鎮裏的社保所也提供預約到府服務,但是工作繁重、人手有限。“現在能足不出戶幫助老人們進行養老保險認證,真是太方便了。”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擴大社會保險覆蓋面。銅梁區人力社保局將大力宣傳社保線上線下適老化服務,進一步提高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水準。”該局社保中心副主任李麗表示。下一步,區人力社保局將積極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資訊技術,持續優化包括養老待遇資格認證等涉及老年人高頻使用的政務服務事項適老化改造,讓“資訊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為待遇領取人員提供更人性化、便捷化的服務。

據了解,銅梁全區社保系統正廣泛開展“敬老助老暖心社保”主題活動,包括推廣社保適老化服務,為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提供社保幫辦、代辦、到府辦服務,切實為老年人解難事、辦實事;加強養老保險領域反詐防騙宣傳,增強老年人防騙意識,共同守護好養老錢;做好社保重點涉老業務宣傳,切實提升廣大群眾對養老保險相關政策的知曉率。(李慧敏/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