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雲陽:醫保長護險惠民生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2-10-21 16:28:07 編輯:李柯佑

今年1月重慶市雲陽縣正式啟動長護險試點工作,雲陽縣醫保局、財政局共同印發《雲陽縣開展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工作實施方案》,並召開動員部署會,全力推進雲陽縣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工作落深落實,讓重度失能老人老有所護。

3月31日,雲陽縣醫保局首次收到一名居住在江蘇省常州市的失能人員劉興成的申請。經核實,他本人符合重慶市失能評估的相關政策。收到申請後,雲陽縣醫保中心積極了解其基本情況,致函江蘇省常州市醫療保障中心,共同開展異地失能評估工作。兩地積極溝通聯繫,做好評估前準備工作,于4月22日開展異地評估,認定劉興成符合條件,可享受長護險待遇。“感謝這個長護險,不僅減輕了我們的負擔,還給我們培訓了護理知識,保障了我們在護理過程中的安全性。”劉興成家屬向啟碧説。

image.png

雲陽縣醫療保障事務中心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科負責人説:“長期護理保險是我們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和為了妥善解決失能人員護理保障的一項重大的民生舉措。雲陽縣按照重慶市的統一安排,從今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長期護理保險的試點工作,按照全市的統一安排。目前納入長期護理保險的人群是職工醫保參保人群,我們也將逐漸探索,將居民醫保參保人群納入到長期護理保險。”

據了解,雲陽縣開展長期護理保險工作以來,按照國家的長期護理保險失能評估標準和失能評估指南,對於前來申請長期護理保險待遇的人員,縣人民醫院、中醫院將組織專家進行現場集中評審,達到標準的人員納入長期護理保險待遇享受。目前參加長期護理保險的有8.1萬人,實現職工醫保參保對象全覆蓋。1至9月已受理評估106人,到府評估104人,評估通過96人,10月有91人享受待遇。

6月22日,患者蘭昌坤通過集中評審得出結論重度失能3級,成為了享受該政策的人員之一。近日,縣醫保局及醫保中心工作人員來到蘭昌坤家中回訪。雲陽縣醫保局工作人員為參保人家屬耐心講解長護險惠民政策,發放長期護理保險失能人員居家護理手冊,切實提高長期護理參保對象政策知曉度,提高重度失能人員及家庭受益率。“我們去市場買菜,聽到那裏在宣傳長護險的好處,我就去聽了一下。工作人員講得很仔細。後來我女兒就去行政大廳向醫保局諮詢政策,把申請手續都辦好了。我老伴患病十七八年了,這個政策真是好,切實幫到了我們。”患者家屬陶維清説。

image.png

目前雲陽縣已享受長期護理保險待遇的人員中,多數仍為居家親情護理,雲陽縣醫保局梳理並印發《長期護理保險失能人員居家護理手冊》近1000冊,同時通過定期開展失能人員居家護理培訓,提高居家護理人員護理能力,不斷提升失能人員生活品質,受到參訓人員一致好評。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大長期護理保險政策的宣傳力度,讓更多的參保人知道了解這個政策,同時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讓更多符合長期護理保險政策的人享受到長期護理保險政策,並按照全市統一部署儘快啟動居民醫保長期護理保險。”雲陽縣醫療保障事務中心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科負責人説。

接下來,雲陽縣醫保局針對長護險還將繼續完善各項環節,統一和規範各類標準,探索創新、改革深化,不斷推進異地評估實踐,使其更加符合生活需求、符合地方實際,以確保每位失能人員都能享受長期護理保險政策,保障每位失能人員的基本權益。(劉禹瓏、陸榮坤/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