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間兩江新區汽車産業如何高品質發展?聽聽企業家們怎麼説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0-11-19 15:20:03 編輯:尚善

汽車産業是重慶及兩江新區的傳統支柱産業。今年以來,兩江新區率先推動汽車全産業鏈復工復産,保證了目前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勢頭。那麼,在即將到來的“十四五”,兩江新區將如何延續這種勢頭?

image.png

(周濤/攝)

近日,兩江新區召開汽車産業“十四五”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來自新區的20多家汽車産業企業齊聚一堂,為新區汽車産業發展出謀劃策。

譚本宏:圍繞數字産業實現補鏈、強鏈、延鏈

目前,長安汽車正加速推進以新能源和智慧網聯為依託的“第三次創新創業計劃”,並且在多個領域都取得了突破。

長安汽車執行副總裁譚本宏介紹,“十四五”期間,長安汽車將聚焦關鍵技術能力建設和産業生態重構,助推長安汽車品牌向上取得突破,同時在傳統製造的基礎上,堅定第三次創新創業方向,加速向智慧出行科技公司轉型。

譚本宏建議,“十四五”期間,兩江新區要重點圍繞數字定義汽車這個新趨勢,加速汽車産業與其他産業間的融合發展,同時加大對電芯、電驅、軟體、電池服務等領域強化引導和扶持,實現汽車産業補鏈、強鏈、延鏈。

另外一方面,兩江新區還應該加大網際網路領軍人才和骨幹人才的引進力度,並深化産教融合,鼓勵企業與高等院校深化合作,協同培養符合汽車産業未來發展需求的創新型人才。

抄佩佩:聚焦核心技術,打造産業核心競爭力

在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總監抄佩佩看來,“十四五”期間,兩江新區應穩中求進、提檔升級,積極把握新能源和智慧網聯發展機遇,優化産業結構,實現規模提升與高品質發展。

具體而言,抄佩佩建議,兩江新區一方面要在穩定升級基本盤的同時,不斷引導整車汽車向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方向轉型升級,並通過龍頭企業牽引,實現重點新興零部件産業規模的培育及放量。

其次,核心技術是現代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核心支撐,兩江新區應在“十四五”期間加大關鍵技術培育力度,包括高效動力總成、固態電池技術、多合一電驅動系統等。

最後,抄佩佩建議,兩江新區還要搶抓新基建機遇,夯實應用配套基礎,把握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構建新生態。

據她透露,“十四五”期間,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將聚焦安全、綠色、體驗三條技術主線,發展成為以標準引領,提供技術服務、裝備工具、數據應用的,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平臺公司。

侯昌元:提升企業設計、倣真等計算能力

在汽車“新四化”的趨勢下,計算能力也開始成為汽車産業的一項重要能力。因此,重慶平偉汽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侯昌元建議,兩江新區要加快推動大型超算中心等新基建建設,提升企業的設計、倣真等領域的計算能力。

同時,侯昌元還建議兩江新區應該建立區內汽車産業的內部迴圈系統,促進資源流通和合作共贏。2019年6月,兩江新區汽車産業聯盟正式成立,目前正聯合上中下游企業,以及相關高校和科研機構,在技術研發、生産製造、示範應用、市場開拓等方面環節和方面謀求合作,進一步整合優化資源,完善提升産業鏈,促進行業有序發展,推進兩江新區汽車産業全面釋放産能。

侯昌元稱,“十四五”期間,平偉汽車將圍繞汽車行業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和共用化發展佈局,同時持續推行高品質發展,提升企業競爭力。

其中,該企業將實施傳統生産線智慧化改造和新建全新智慧化生産線,實現全生命週期的透明化管理,促進兩化深度融合,有效提升生産效率和産品品質。(謝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