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科技創新 北京工業大學重慶研究院落戶兩江新區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0-11-06 09:57:21 編輯:葉溪

11月5日,兩江新區管委會與北京工業大學簽署《北京工業大學重慶研究院項目協議》。北京工業大學重慶研究院正式落戶兩江協同創新區,這也是該校在西南地區建設的首個地方性研究院。雙方將實現人才、科技、産業及創新平臺等資源共用,深化戰略決策諮詢、科技協同創新、成果落地轉化、人才交流與培養等合作內容,為推動重慶科技創新不斷邁上新臺階提供強大支撐。

image.png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重慶是國家重要現代製造業基地,工業門類齊全,産業基礎堅實,近年來大力推動大數據智慧化創新,傾力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高品質發展勢頭強勁。

北京工業大學是國家一流學科建設高校,是培養高素質創新人才的重要基地。這次簽約的重慶研究院,為北京工業大學在西南地區建設的首個地方性研究院。按照協議,北京工業大學重慶研究院將根據重慶市、兩江新區經濟社會發展,以及北京工業大學雙一流學科建設需要,圍繞大型工程智慧建造關鍵技術創新研發與工程應用、新型裝配式建築結構成套技術研發、土木工程用先進複合材料的創新研發與工程應用等領域,通過引入前沿技術和團隊,形成完備的技術路線和先進的裝備平臺,培養具有實際産品開發經驗的高端人才,促進高新技術成果在重慶市與兩江新區推廣應用,提升轄區企業競爭力。

同時,北京工業大學重慶研究院將為國內外高等學校、科研機構的科技成果在兩江新區轉化提供科研條件支援和成果孵化服務,打造集科學研發、技術創新、公共服務、人才培養、成果轉化于一體,且具有全國影響力和市場競爭力的高端研發機構,最大限度服務重慶市及兩江新區支柱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未來五年,北京工業大學重慶研究院科研團隊規模將達到180人,為重慶及兩江新區經濟高品質發展蓄積新動能、打造新優勢。

作為兩江新區打造重慶智慧之城的重要平臺之一,兩江協同創新區正加速吸引國內外頂尖科技創新資源,全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匯聚全球高端創新資源和要素的集聚高地,促進大學大院大所聯合開展協同創新的合作高地,科技創新和産業創新的重要策源地,新興産業的重要策源地。截至目前,已經有包括北京理工大學、吉林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東師範大學等在內的一大批高校、科研院所落戶兩江協同創新區。

(蘇旸 圖據北工大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