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那些便宜的進口車 平行進口車購買解析(2)

發佈時間:2015-07-17 11:53:11  來源:中國網汽車  作者:關璐  責任編輯:關璐

  去哪買?——港口、專營店、電商各有利弊

  今年年初,上海自貿區平行進口汽車試點正式啟動,為國內首個平行進口汽車試點自貿區,除了上海,目前廣東、天津、福建也在進行平行進口車試點,未來,鄭州(空路)、重慶(陸路)、青島等口岸放開平行進口車業務。


平行進口車並不僅在港口可以買到

  平行進口車最傳統的購買方式是直接去上述已經開放平行進口車業務的港口以及保稅區購買,在口岸可以直接詢問價格以及車型配置等資訊,挑選自己中意的産品。

  但港口買車對車主的專業性要求很高,如果對車不太懂的消費者不建議直接去港口買車,很有可能購買到二手或者品質不好的産品,售後問題的追尋也還不完善。

  第二種渠道為具有平行進口車銷售資質的經銷商處購買,這種購買方式和港口購買類似,但和以往“水貨車”時代相比,他們對於這些産品承擔品質追溯的責任,所以後續的質保、售後等問題可以找到解決方。

  平行進口車業務的展開相對於現有汽車銷售而言,從採購、倉儲、銷售、物流、維修再到售後服務,都自成一套獨立體系,擺脫了車企及4S網路的管控與制約,以電商為首的新型消費模式在平行進口車業務方面迅速展開。

  和直接在港口自貿區看車、提車方式不同,電商模式為消費者在選車環節提供了便利,因為平行進口車每款配置和價格都有所不同;再加上港口直接提車還需要自行辦理上牌等手續,不僅增加了工作還有可能陷入購車陷阱。電商模式的平行進口車産品價格、配置較為透明,證件也齊全,也有個別商家提供保證上牌的擔保,相對來説比自行購車更加保險。

  目前的電商可以分為三種類型,一種是由大型經銷商集團開拓的電商網站,一種是由垂直汽車媒體衍生的電商業務,還有一種則是專門為汽車平行進口銷售單獨成立的電商網站。


國內某家專營平行進口車的電商

  國內已有多家獨立的平行進口車電商平臺——海淘車、買好車網、名車街、港口車等,這些網站分別從各大港口拿到貨源,打通售前、售後渠道,完全獨立於現有的4S體系,成為目前平行進口車在電商的開路人。

  但這些獨立的平行進口車電商多數都是與港口、經銷商簽署合作協議,最終開票仍然由經銷商來負責,而且這些電商的車源、價格優勢都受制于與貿易商的合作關係是否牢靠,這種模式的生命力仍然在於它們是否能夠快速搶佔市場。

  一些類似于龐大集團等大型汽車經銷商集團也在積極佈局平行進口車的電商平臺,依靠其自身現有的4S店資源,建立經銷商集團品牌售後一條龍等;但這些經銷商仍以線下服務為主,電商平臺的資訊並不完善,想要夠做到線上下同步仍需較長時間,消費者仍然要直接與經銷商4S店聯繫才能夠具體了解。

  此外,天貓、易車、汽車之家等大型電商、汽車類垂直媒體也單獨開設了平行進口車的銷售通道,試圖在此得到先機。

  據不完全數據統計,某些領先的平行進口車電商平臺的月銷量能夠達到上百甚至千台。

  結論:

  通過電商平臺銷售平行進口車為消費者排除了與汽車商販直接溝通的中間過程,為平行進口車的可靠性增強了不少。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