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銷量不振 品牌向下 謳歌在中國市場渴望被理解

發佈時間:2015-07-17 11:05:5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楊昕艷  責任編輯:王庭

  謳歌品牌進入中國已有9年,恐怕大多數人都不記得這個和後來的長安車標很像的車。雖然謳歌陸續請過的代言人包括劉德華、馮紹峰等明星,並與票房、口碑都不錯的電影《狼圖騰》有過深度的合作,但這些似乎沒有給謳歌品牌帶來更多、更直接的影響,甚至在進口車銷量前十都看不到它的蹤影。

  謳歌是日係汽車“三強”針對美國市場推出的第一個高檔車品牌。1986年,本田在美國率先創立了高檔車品牌Acura(謳歌);直到1989年,雷克薩斯和英菲尼迪才先後上市。但是,進入中國市場9年,進口車銷量前十已經看不到謳歌的蹤影,就連品牌知名度也是一直難有提升。對此,本田中國的新聞發言人朱林傑,在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謳歌需要並且渴望被中國市場理解。”

  品牌力薄弱 行銷難見成效

  如果不仔細看,很多人都會把謳歌和長安的LOGO相混淆,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車就這樣硬生生的被當成了長安的某款不知名車型。雖説沒有日係高檔車品牌——雷克薩斯來的早,但是姍姍來遲的謳歌和英菲尼迪基本是同一時間進入中國市場的。自從戴雷來到英菲尼迪,大刀闊斧拓展市場,借助《爸爸去哪兒》等節目,迅速提高品牌知名度,銷量上也有了很大的改觀。

  反觀謳歌,在行銷上做的工作幾乎大多未被提及,就已被遺忘。劉德華曾經是謳歌TL的代言人,他和桂綸鎂聯手給謳歌TL拍了一段唯美的微電影,至今還有誰記得?《復仇者聯盟1》也是謳歌贊助的,在電影中謳歌全係車型都出現過;《狼圖騰》的票房也不錯,馮紹峰還是謳歌的品牌合夥人,那些粉絲們,知道謳歌的有幾個?對此,朱林傑表示:“謳歌下半年會做一些宣傳活動,提升品牌,重要的是提升品牌的理解度。”

  2014年廣州車展,謳歌隆重發佈了新口號“專注馳騁”,還推出“品牌合夥人”計劃。但是,在發佈會現場,也僅看到了形象代言人的效果。“我們下半年會對‘品牌合夥人’這個概念進行更多的詮釋,後續的宣傳活動也在按照計劃進行。”朱林傑表示。

  北美熱銷 中國水土不服

  謳歌到目前一共引進了6款車型,分別是MDX、ZDX、RDX、RLX、TL、ILX。車型數量少,而且謳歌每個車型的配置可選性更是少的可憐。RLX、TL、ZDX都只有一款車型上市,而且大都是適合北美市場的大排量車型。

  在2014年廣州車展上,本田技研工業(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倉石誠司曾表示,2014年謳歌的銷售目標是6000輛,希望在2020年實現10萬輛以上的銷量。而就憑這六款車型,2014年謳歌中國銷量為5040輛,僅為同時進入中國市場的英菲尼迪銷量的六分之一!

  J.D.Power中國區副總裁兼董事總經理梅松林博士對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如果説ABB的銷量是第一個層次,謳歌的銷量目前在中國屬於第三個層次。當然,全球來看,它應該屬於第二個層次。進入中國時間不短,這樣的銷量表現主要是早期沒有引入正確的産品,而且産品引進的不夠快,國産化和同一時期進入中國的英菲尼迪相比,進行的也相對緩慢。”

  朱林傑則表示:“英菲尼迪一直不是我們考慮的競爭對手。2016年,謳歌將在中國投産一款以概念車SUV-X為基礎開發的全新車型,這是其他高檔車品牌都沒有過的,專門針對中國市場開發一款全新的車型。很多的車企會選擇國産原有的進口車型,或者頂多為了中國市場加長,我們這是專門研發的新車型,足以見謳歌對於中國市場的誠意。”

  陷入召回風波 需重振經銷商信心

  2014年7月,美國國家公路安全管理局表示,2013款和2014款謳歌ILX及其混動版本,由於車輛大燈存在隱患,可能因為溫度過高而起火,啟動召回。2015年5月,廣汽本田向國家質檢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決定自2015年6月15日起,召回部分本田雅閣、謳歌MDX以及謳歌RLX車型,共計1121輛,其中謳歌車型534輛。隨著高田氣囊事件發酵,謳歌也深陷召回風波,這讓本來在華就銷量慘澹的謳歌,蒙上了陰影。

  朱林傑表示:“造成謳歌目前銷量局面的原因有很多。過去謳歌都是進口車型,在價格方面競爭力有差距,而且我們的産品本身還有很多方面需要強化。”

  2012年,在三分之二以上店面鉅額虧損的情況下,經銷商爆發了退網風波。目前,謳歌在中國共有不到40家4S店,這些店每年共銷售5000多輛車。朱林傑表示:“我們一直在努力協助經銷商的銷售工作,如在汽車金融等等方面。”

  銷量慘澹,經銷商難以擴展,銷售網點難找,售後服務難等等,這些問題猶如蝴蝶效應一般困擾著謳歌。現在,距離謳歌國産僅有半年時間,朱林傑表示:“謳歌一直在考慮擴展經銷商,今年年底之前爭取做到55家以上,謳歌擴展經銷商更注重的是品質,不會為了數量而降低品質。”

  中國車市今年以來增速放緩,如何在這樣的背景下逆勢上漲,謳歌還有很多問題要去解決。梅松林表示:“中國的二線高檔車品牌本來被ABB擠壓的市場佔有率就很低,這些品牌必須在某些方面走的快才有機會突出重圍,英菲尼迪強力的行銷、迅速國産等等,都是這個目的。謳歌一直都是傳統保守的行銷模式,但是預計國産之後,會有轉機。”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