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長城領頭 幾家車企集體退出俄羅斯

發佈時間:2016-02-02 09:11:48  來源:鳳凰汽車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建鵬

  2015年俄羅斯車市整體大幅下挫,今年匯率還在下行,低油價已經嚴重影響俄羅斯經濟,敘利亞戰爭搞不好就會將俄羅斯陷入其中,無疑是雪上加霜,今年車市 預測還將繼續下跌,如此大環境之下,對於處在低中端的中國車企而言,顯然不妙,最新消息是幾家車企今年將暫時退出俄羅斯,而其中有的退出的車企再回俄羅斯 的希望渺茫。

  2015年所有中國品牌車銷量相加在俄羅斯共計售出38753輛新車,同比銷量大跌52%,市場份額由2014年的3.5%下跌至2.6%。

  一汽、海馬和長城的經銷店已經沒有新車到貨,經銷商對此已經確認屬實。長城退出俄羅斯車市,可能屬於暫時行為,因為長城在圖拉州的工廠去年已經開工建設,計劃于2017年建成,但建設進度會否拖延,則不得而知。

  一家並未具名的長城經銷商,確認長城2016年退出俄羅斯車市。而長城官方代理商伊利托公司則聲言,長城退出俄羅斯的主因,是其在利佩茨克的組裝廠 停業。長城去年在俄羅斯運作十分糟糕,去年12月份銷量幾乎跌停,僅售出32輛車,同比下跌96%,全年共計售出3181輛車,同比大跌79%。

  另外一種可能出現的情形是,長城或許會在今年繼續擴張其全新獨立經銷商網路,將經銷權控制在自己手中之後,鋪網需要時間和過程,供貨同樣需要時間, 短暫出現斷供暴露出長城的不成熟,在俄羅斯經營十年,問題不斷,難道不應該反省嗎?而這一切,當然就需為此付出相應的代價,也可以視之為長城俄羅斯轉型的 必由之路,至於轉型能否成功,還需要時間來驗證。

  一汽俄羅斯代表處稱歐朗、奔騰B50和威志V5都沒有現車,這些車型的認證到期,是否再次申請認證需要晚些時候決定,一汽俄羅斯經銷商市場和廣宣的負責人對外如此聲稱。他同時説目前奔騰SUV車型X80,全新一代奔騰B50在認證之中,但認證事宜及上市時間都無法具體告知。

  海馬M3和海馬7車型同樣認證到期,華泰寶利格也是如此,經銷商在準備訂購新車,新車到店預計在二三月份。海馬去年在俄羅斯共計售出391輛車,同比大跌61%。而華泰僅售出99輛車,去年剛在俄羅斯上市。

  江淮僅在俄羅斯上市一款車型S5,該車在俄羅斯Derways工廠組裝生産。江淮俄羅斯經銷商已經確認不再銷售這款車型,也沒有再下新車訂單,去年底江淮在俄羅斯的業務已經停止。江淮去年共計售出152輛車,同比下跌64%。

  江淮真的沒有趕在點上,剛去俄羅斯就碰上最差的行情,而其在烏克蘭的工廠剛開始生産,原本計劃利用免關稅政策出口至俄羅斯,結果又趕上俄烏爆發衝 突。俄烏因為克裏米亞歸屬問題,紛爭至今依然沒有解決,且俄烏經貿關係已經徹底惡化,雙方在互相制裁,短時間內看不到俄烏關係回暖,至少在烏克蘭現任政權 執政期間。

  比亞迪去年早些時候,已經暫停在俄羅斯的業務,退出俄羅斯車市估計已經板上釘釘。比亞迪不是第一次退出俄羅斯,曾經在市場景氣之時進入,市場變差之時退出,再次退出,又重演這一套,反反覆復,簡直就是兒戲。

  有退出俄羅斯車市的車企,自然也有選擇進軍的車企。眾泰已經宣佈其兩款車型將在俄羅斯上市,分別是T600和Z300,兩款車型都是眾泰在白俄羅斯的工廠組裝生産,俄白哈關稅同盟國,免關稅出口至俄羅斯。

  眾泰山寨車型,如何在俄羅斯車市如此低迷情況下,打開市場是個大大的問號,華泰去年在俄羅斯的銷量,説明俄羅斯民眾對於山寨車型,評頭論足充滿好奇而已,出手購買則是另外一回事。

  眾泰新車即便今後靠廉價手段打市場,但要獲得俄羅斯民眾的認可,或許還需要漫長的等待,尤其是現階段最為低迷時期,至於往後是否被市場接受,只能等待時間來驗證。

  俄羅斯車市今年出現分水嶺,中國品牌車尤其如此,運作差強人意或者根本就沒有長遠規劃的車企,退出俄羅斯車市一點不新鮮。但也有車企選擇逆勢擴張,為今後車市回暖做準備,東風還在持續擴張經銷商網路,去年下半年開始,新店陸續開張。今年春天SUV車型AX7和轎車A30將登陸俄羅斯,東風顯然是紮根俄羅斯的玩法。

  2016年俄羅斯車市,註定動蕩,各大中國車企出現任何情況,都是市場行為,現在是考驗各大車企的前瞻性和規劃力的時候。俄羅斯車市大起大落已經不 是第一次,經濟一旦向好,車市消費立即見旺,年總銷量迅速上衝。為此,各大跨國車企對於俄羅斯車市則是愛恨交加,只能選擇適應,中國車企無法適應,也就只 剩退出這一招。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