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江蘇宜興多名前官員辦駕校 民間資本難入場

發佈時間:2015-05-22 09:06:26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關璐

  宜興市交通職校的大門挂著兩塊牌匾,一塊是“宜興市交通機動車駕駛培訓學校有限公司”,另一塊是“中國共産黨宜興市交通局委員會黨校”。

  2015年全市只有一個辦駕校的“指標”?在江蘇省宜興市,當金峰意識到這一點時,數十萬元投資已經砸進去了。

  他知道,《道路交通安全法》2003年已經提出“機動車的駕駛培訓實行社會化”,按理説,辦駕校早就不需政府給指標。但他又不知道,12年後的今天,如果“駕校社會化”在一些地方完全照著做了,可能反而會被認為是一種改革。

  最讓他難以接受的是,遲來的民間資本入場艱難,已有駕校卻不乏官方色彩——宜興目前的9家駕校中,至少6家的法定代表人、股東或實際控制人,如今或曾經為國有企業、事業單位、國家機關,甚至是交通系統的前任一把手。

  站在駕校王國面前,金峰不知道那個允許他進入王國分享蛋糕的指標,什麼時候能到來。

  2015年全市只有一個駕校指標

  金峰原本以為,自己趕上了簡政放權的好時候。

  2014年8月,江蘇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發佈《江蘇省工商登記前置改後置審批事項目錄(第一批)》。其中,“機動車駕駛員培訓”由前置審批改為後置審批。

  這意味著,以後的新辦駕校,都可以先獲得工商營業執照,再去交通部門辦理許可證。此舉被認為能激發市場活力,國務院2014年11月發佈的“先照後證”的審批調整清單中,也把駕校列入其中。

  一直想辦駕校的金峰迅速租下數十畝土地,並且雇人做了土地平整。但當他拿著工商營業執照去交通部門辦許可證時,卻遭到了拒絕——宜興2014年沒有新增駕校的指標。

  新增駕校需要“指標”,這種做法與2012年江蘇省宜興市出臺的機動車駕駛人培訓管理辦法有關。辦法規定,申請從事機動車駕駛人培訓經營活動,必須符合本市機動車駕駛人培訓行業發展規劃。

  “《道路交通安全法》已經説了,機動車的駕駛培訓實行社會化。為什麼還需要政府制定規劃,限定某一年可以發展多少駕校?”金峰對此不理解。

  宜興市運輸管理處有關負責人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這並不是對駕校數量的限制,而是一種引導,“現階段不會盲目地發展”。

  制定駕校發展規劃並不是宜興的專利,江蘇省全境都是如此。這樣的做法在全國其他省份也有,地方政府通常以避免行業惡性競爭、保證學員利益為由,限制某一年度或某幾年度的新增駕校數量。

  金峰所期待的指標,在不久後到來。2015年3月,宜興市運輸管理處發佈《宜興市新辦駕校市場準入招標公告》,決定在宜興市下轄的3個鄉鎮區域範圍內新辦駕校。不過,數量只有一所。

  宜興市運輸管理處周姓副主任介紹,這也是宜興市第一次通過招投標的形式新增駕校,目前共有4家公司競標。

  中國青年報記者掌握的一份《宜興市駕培行業情況及駕校投資風險告知書》顯示,目前宜興市共有駕校9所,各種車型的教練車共550多輛,各類教練人員近千名,年培訓能力近4萬人。

  宜興市運輸管理處在《告知書》中提出,由於駕培行業市場波動性較大,全市駕校服務承載能力尚有剩餘,加之今後駕培行業的政策和教練車投放方式等變化,給新辦駕校投資帶來了許多不確定因素,投資建設駕校存在較大的風險。

  金峰在這份告知書上簽了字。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