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檢驗檢疫部門:平行進口汽車存諸多問題購買需謹慎

發佈時間:2015-05-22 07:34: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關璐

  記者21日從山東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獲悉,2015年,平行進口車在國內有“遍地開花”之勢,1-4月份,僅山東口岸檢驗平行進口汽車達4556輛,是去年全年的2.1倍。但由於平行進口車並不是按照中國汽車標準要求生産的,導致諸多問題存在。

  所謂的平行進口汽車,是指未經品牌廠商授權,貿易商從海外市場買下,並引進中國市場進行銷售的汽車,這種渠道與品牌廠商授權國內經銷渠道“平行”而得名。據統計,2014年,中國累計進口汽車142.3萬輛,其中平行進口汽車份額已達7%,超過10萬輛,較2013年增長20%以上。

  由於平行進口汽車不是針對中國市場設計,導致車輛存在部分項目不符合中國標準要求的情況,進口到中國後水土不服現象頻發,例如,缺少後霧燈、轉向燈為紅色、儀錶盤為英里等。另外,由於歐盟現行汽油標準與中國現行汽油標準的不同,也會造成實際使用中發動機燃油系統積碳和輸出功率、操控性能的差異。

  山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平行進口汽車經銷商一般規模較小、不穩定,其最大短板是不能及時保障質保保修及零部件的供應,很多經銷商沒有能力承擔售後服務,無法履行汽車産品的三包、召回義務。平行進口車的售後短板,導致投訴比例不斷增加,據不完全統計,在進口汽車投訴中,對平行進口汽車售後服務投訴佔比達33%。

  為規範平行進口汽車,公安部曾出臺《關於嚴格進口汽車註冊登記工作的通知》,明確規定平行汽車,如果不符合國家標準,以及存在違規改裝等問題的,將不予掛牌。國家質檢總局也作出明確規定,不符合國家技術規範強制性要求的進口機動車輛,不得在國境內進行整改,一律作退運或銷毀處理。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