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溪口 > 魅力溪口 >  新聞詳情
百丈百藝 |​ 來看看一千年以前的手工竹筆是怎麼做的
· | 發佈時間2021-09-28 14:15:26    

       竹,生而有節,四季常青,俊秀挺拔,它承載了諸多我們嚮往的美好品格。走進竹意百丈,感受工匠的魅力。

微信圖片_20210928141409.jpg

 
       你以為自古以來的書寫工具就是毛筆?No No No~,有這麼一種筆,它是毛筆的前身,曾在千年前的戰國期間十分流行以竹為筆,一旦浸了墨,便再也洗不清顏色,卻在筆尖處留下一抹淡淡墨香,這便是今天要給大家介紹的傳統工藝——竹筆!
微信圖片_20210928141423.jpg
       竹筆工藝:竹與筆,天生有緣。利用竹子作為筆尖,具有吸水性強、書寫流暢的特點。一般製作竹筆為毛竹,梅鹿竹,金絲竹等耐用的竹子為主。根據竹子的質地,竹筆可擁有不同的彈性和蓄墨能力。竹筆書寫技法與鋼筆類似,卻能産生介於軟硬筆之間的視覺效果。那麼如此厲害的竹筆是怎樣製成的呢?
微信圖片_20210928141434.gif
   
       首先,選取圓形竹子一小節,將一端削出筆的大致形狀。選用的竹竿儘量直,粗細一致,不要用太青的竹子。接下來,在筆頭端約2釐米處鑽出一小孔用於蓄墨。小孔鑽成後繼續加工筆頭,直至削出筆頭完整形狀。最後在竹筆中間劃出一條凹槽,控制出墨量。蘸上墨水後就可以直接書寫啦!
微信圖片_20210928141442.gif
微信圖片_20210928141450.gif
微信圖片_20210928141459.gif
 
       竹子堅韌耐磨,容易製作,取材方便,用它製作書寫工具,充分體現了文化先賢們的聰明才智。竹筆一支,堪寫風骨;執竹于手,以此知足。讓我們執竹于手,一起書寫心中的儀式感吧!
微信圖片_20210928141506.gif
       竹,古之君子者也。它不為潮流所動,不為世事侵擾,安然挺拔于崇山峻嶺之間,歷經風霜雨雪而不失傲骨。以竹為筆桿,承載文字之厚重,書寫氣節與風度。
 

 

來源:    | 撰稿:    | 責編:彭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    | 撰稿:    | 責編:彭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