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要聞 新聞詳情
嘉興:“精緻煙火氣”讓“菜籃子”裝滿幸福味
南湖晚報 · 記者 譚羅敏 通訊員 嘉 合 | 發佈時間2022-06-07 08:55:09    

   一日三餐,市井煙火。農貿市場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展現著這座城市迷人的底色。昨天下午,嘉興市政府民生實事項目農貿市場改造工作推進會舉行,通報前期進展情況,部署下一步工作重點。

  記者從推進會上獲悉,2022年列入全市民生實事項目改造的農貿市場共49家,其中按五星級標準改造提升農貿市場8家,按“五化”標準改造提升農貿市場20家,按三星級標準改造提升農貿市場21家。49家農貿市場中南湖區4家、秀洲區2家、嘉興經開區2家、嘉善7家、平湖6家、海鹽7家、海寧14家、桐鄉7家。

  打造具有辨識度的

  新型農貿市場

  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每件都和農貿市場緊密相關。

  記者了解到,嘉興全市現有156家農貿市場,已成功創建“五化”市場64家、省放心市場126家、四星級農貿市場36家、三星級農貿市場94家。“一家市場帶富一方百姓”,我市農貿市場從業人員將近1.6萬人,每一個攤位背後都是一戶人家的生計,讓他們有一個穩定的生活來源,對促進增收帶動致富有著積極的作用。

  根據調研,我市156家農貿市場,從區域分佈看,城區69家、鄉村87家,其中市本級48家;從産權歸屬看,國有84家、集體25家、民營47家,主體成分複雜;從建設時間來看,建成5年以上有72家。

  市場佈局不合理,新舊農貿市場相鄰距離不科學;老舊市場改造進度緩慢,設施老化存在安全隱患;傳統農貿市場作為農副産品供應主渠道的地位明顯削弱,吸引力不夠強等,成為農貿市場存在的短板。

  今年對所有農貿市場進行了一次全面的調查摸底和宣傳發動後,我市初步篩選出重點市場名單。

  嘉興市市場監管局市場合同監管處處長姜雄偉介紹,農貿市場改造按照相應的省級標準要求,融入嘉興特有的“幸福裏”農貿市場標準元素,增強嘉興農貿市場的辨識度。通過改造,農貿市場在硬體、軟體提升的基礎上,打造成集“休閒、娛樂、家政、政務”等於一體的一站式服務平臺,既方便老百姓日常消費,也滿足休閒娛樂需求。

  49家農貿市場

  年內完成改造提升

  從楊柳灣幸福裏菜市場、淩塘路幸福裏鄰里中心,再到慶豐幸福裏農貿市場,“幸福裏”農貿市場是在省放心農貿市場和星級文明規範市場的基礎上結合近三年來提升改造的成效融入嘉興地方風格的市場新形態,“精緻煙火氣”讓“菜籃子”裝滿幸福味。

  位於秀洲區的新塍農貿市場,一直往裏走就可以看到一個自産自銷區,周邊農戶將自家種植的瓜果蔬菜帶到這裡銷售。這是菜場“五化”改造後新設立的區域。周邊農戶不用交攤位費,只要經過資格審核,就可以入駐這裡,售賣自家種的瓜果蔬菜。

  昨天的推進會上要求,在農貿市場改造中,城市和農村的農貿市場要因地制宜、精準施策。城市的農貿市場致力於構建鄰里親善的綜合性市場,重點落腳在提升生活品質上;農村的農貿市場要在滿足老百姓日常生活消費需求的同時,搭建好農民自産自銷的平臺,解決産銷問題。單個農貿市場改造要符合當地小鎮的特點與文化的屬性,不能“貪大求洋”,必須注重與環境佈局功能等方面的有效融合。

  圍繞三星級、五星級、“五化”市場改造提升標準,結合“幸福裏”農貿市場標準,各改造市場均已制定“一場一方案”,在年內對標對表完成49家農貿市場的改造提升。

  嘉興市將以嘉興經開區長新農貿市場、秀洲區新塍農貿市場為重點對象,著力在五星級市場創建上實現“零”的突破。同時以“煙火氣、智慧感、鄰里情、江南韻、黨建紅、公益心、創客家”七方面為核心的“幸福裏”標準(試行),標準化推動農貿市場建設管理,著力打造具有辨識度的“幸福裏”品牌。並以三星級全覆蓋為目標,著力抓好放心、“五化”市場創建培育梯隊。

  (原文標題:我市49家農貿市場年內完成改造,提升軟硬體,打造成一站式服務平臺 “精緻煙火氣”讓“菜籃子”裝滿幸福味)

來源:南湖晚報    | 撰稿:記者 譚羅敏 通訊員 嘉 合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