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溪口 > 溪口風景 新聞詳情
“紅綠”融合的生態價值
中國網 · 徐立 視頻 段九君 | 發佈時間2020-08-11 15:27:55    

   編者按:“青山不墨韆鞦畫,綠水無弦萬古琴。”8月的溪口,綠意盎然,風景如畫。以“綠”為本底的溪口村,深入踐行和創新“兩山”理念,走出了“紅綠”融合的新路子,老百姓收穫“金山銀山”。

1.jpg

  這幾天,溪口村村民委員會的電話成了“熱線”,工作人員余穎正在幫旅遊團預約參觀紅色大禮堂。

微信圖片_202008121221273.jpg

  “溪口村是革命老區,抗日戰爭時期是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1945年3月,蘇浙軍區第一縱隊某部衛生隊,在百丈鎮釜托寺設立隨軍休養所,主要供傷病員療養和部隊休整,吸引了百丈鎮大批青年參加新四軍,其中溪口村就有20余名青年在黨的教育下走上了革命道路,為革命事業做出了重要的貢獻。”溪口村村黨委書記毛傳玉説,今年以來,村裏不斷加大紅色旅遊投入,建設基礎設施,開展幹部培訓、研學旅行、黨員教育等各類紅色旅遊教育主題活動。

微信圖片_202008121221272.jpg

微信圖片_202008121221271.jpg

  溪口村以紅色長廊為中心,建成紅色主題旅遊特色村。近年來,溪口深度挖掘紅色資源,積極探索紅色資源價值轉化,切實做好“紅色+”等文章,深入開展紅色鄉村土地綜合整治,不斷提升紅色資源的開發利用價值。

2.jpg

  針對豐富的紅色資源,溪口村全面開展調查排摸,對排摸上來的紅色資源,落實專人負責。“我們結合美麗鄉村建設、文化保護等重點工作,實施紅色資源保護計劃,保障和推動革命文物確認、保護和利用。”毛傳玉告訴記者,在紅色文化的渲染下,溪口村正開啟著“紅綠融合”發展新篇章,精彩紛呈的“紅色旅遊”線路讓許多遊客流連忘返。

微信圖片_202008121219191.jpg

微信圖片_20200812121919.jpg

  紅色文化與青山綠水相融,能迸發出多大的能量?為加快紅色資源價值轉化,溪口還依託古道、山水資源、綠道體系等載體,聚力打造紅色核心産品,拓展紅色旅遊産品,提升紅色旅遊核心競爭力。

  特別是圍繞紅色旅遊核心吸引物和集群的培育上,以紅色教育、紅色旅遊為主導功能,整合紅色旅遊資源,實施一批紅色體驗區、紅色研學培訓等綜合類項目,精心打造紅色旅遊村莊、紅色旅遊線路和紅色旅遊集群。毛傳玉説,接下來將深挖紅色資源,向內挖掘潛在接待能力的同時,再整合附近鄉鎮的接待資源,形成學得進、留得下、玩盡興的格局。

3.jpg

  人流帶來了資訊、理念,更帶來了發展機會。原本在外經商的溪口村村民王海峰,回到闊別10多年的家鄉,將自家一樓裝修一番,開出了一家鄉村西餐廳。當時,很多人都笑話他是在做虧本生意,而他自己也抱著三年內不賺錢的心態。

  但這家西餐廳的火爆生意,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從杭州市區過來只要個把小時,從余杭過來僅僅半個小時,很多旅客還是願意來體驗一下鄉村特色的,”王海峰告訴記者,一年時間,投入的30多萬元就回本了,“投資回報率”夠高了,在家裏也能創業誰還願意離開家鄉啊。

微信圖片_20200812122127.jpg

  回到家鄉參與“紅綠”融合業態的年輕人,不止王海峰一個人。“過去到村子裏的多是集中參加紅色培訓的團隊,現在也有很多散客自駕來到村子裏遊覽。”陳吳福是村子裏老紅軍的後代,經營著一家農家樂,近年來他開始在村子裏兼職做起了“講解員”。隨著村裏的軟硬體設施不斷完善,遊客還能開展徒步、登山等素質拓展活動。這些都帶動了村集體和農戶增收致富。

  實現紅綠融合、建設未來鄉村都是“兩山”理念指導下,實現生態價值的生動實踐。在鄉村看見未來,鄉村振興的現實意義和時代價值。溪口,這方得天獨厚的綠水青山,這片激情澎湃的紅色熱土,用行動繼承精神,用精神指引行動,正朝著“紅綠融合”發展樣板地行穩致遠。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徐立 視頻 段九君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徐立 視頻 段九君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