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要聞資訊 新聞詳情
燙豆粑,品豆粑 桐廬縣分水鎮這個非遺傳承活動“熱氣騰騰”
中國網 · 汪傑菲 通訊員 黃茜 | 發佈時間2021-12-10 17:47:51    

   在浙江桐廬分水鎮小源村,每年的暖冬時節,村民都會延續“燙豆粑”習俗。前不久,一場別具風味的非遺傳承活動在小源村開展了。作為一種季節性強的秋冬美食,這是小源豆粑在有了“桐廬縣非遺”和“桐廬縣非遺傳承人”兩張金名片後,首次對外開展非遺技藝傳承展示活動。

20211210_174928_edit_2063269165693501.jpg

  豆粑是大米和豆類製成的一種主食,曬乾後的豆粑可長期保存,有口感軟綿、營養豐富等特點,深受當地村民的喜愛。2020年12月,豆粑被列為桐廬縣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之一。

  在小源村,豆粑不僅僅是一種食物,更是一種文化,製作豆粑是小源村冬季的一件大事,每到快過年時,家家戶戶都要燙上一些豆粑。整個製作過程需要五、六個人配合才行。最考驗技術的就是燙餅了,不僅要把握好火候,還要及時出鍋,保證不破不焦。燙好的豆粑餅要鋪在曬筐裏冷卻,然後折成條狀,再切成細條,最後把切好的豆粑放到曬筐裏晾曬,直到曬乾為止。

20211210_174932_edit_2063273040942980.jpg

  豆耙的營養價值高,食用的方法也很多。剛燙好的新鮮豆粑餅可以與小菜一起包裹著吃,沾上點辣椒醬,十分的美味可口。也可以像做麵條一樣,加點青菜,打幾個雞蛋煮著吃或炒著吃。

sss.png

  “豆粑是我們老祖宗留下來的文化財富,我從10多歲開始就幫著我父親一起燙豆粑了,到現在已經有50多年了,豆粑承載著我們這輩人兒時很多的快樂,也承載著我們山裏人的勤勞和善良……”非遺傳承人朱洪雲告訴記者。

  非遺項目進文化禮堂是一項具有長期性、系統性的民心工程,接下來,分水鎮將繼續整合豐富的非遺資源,將非遺與文化禮堂結合,深入百姓平常生活,真切滿足基層群眾文化生活的所需所求,從而將進一步推進分水非遺保護的整體進程。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汪傑菲 通訊員 黃茜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汪傑菲 通訊員 黃茜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