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要聞資訊 新聞詳情
搭建鄉村共富之路 浙江桐廬莪山“稻香沈冠”這樣破題
中國網 · 通訊員 彭蕾  應致遠 | 發佈時間2021-12-06 13:48:07    

   陽光灑落平平仄仄的村舍,收割機吱吱呀呀裝滿豐收的喜悅。沿著美麗的彩色遊步道,步入一片金黃燦爛的稻田。這裡是浙江桐廬莪山畬族鄉沈冠村米谷藝術田野,得天獨厚的美景讓人心曠神怡。

  “幾年前這裡還是石材廠,環境差、灰塵大,我們差點就要搬走了,誰也沒想到今天能變得這麼漂亮。”住在附近的毛金根感慨道。

  過去的沈冠村是一個典型的軟弱後進村,以低效能的石材企業為主,導致鄉村環境差、百姓訴求多。近年來,沈冠村按照鄉黨委明確的“一村一品”——“稻香沈冠”的定位,大力發展農業,始終把壯大集體經濟作為村莊發展的“主動脈”,從負債纍纍山坳坳變成了托舉村民幸福夢的香餑餑。

  “讓村民幸福是村幹部的職責所在,我們不僅要還村民一片碧水藍天,還要讓農民口袋鼓起來,村集體家底厚起來。”該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黃金源堅定地説道。沈冠村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推進礦山關停和石材企業清退,至今完成了9家石材企業的清退整治,復墾盤活47畝建設用地,將塵土飛揚的石材場礦變身為稻花飄香的美麗田園。

  畬族自古就有“稻魚天養”的農法傳承,而沈冠村稻田資源豐富,適合開展稻魚共養項目。作為“九桐合作”模式深化和實踐基地的莪山,邀請浙江大學生命科學院陳欣教授、唐建軍教授、張劍博士等國內知名稻魚共作系統專家赴沈冠村指導。通過稻魚共作示範基地模式,實現了社會、經濟、生態效益的完美統一。以田養魚,以魚促稻,大幅提高稻田的經濟收益,實現了“一畝田、百尾魚、千斤糧、萬元錢”的好收益,項目面積也從探索實施的50余畝逐漸擴大至100余畝。今年沈冠村經營性收入同比增加50%,農民每人平均收入已超3萬元。

  為了更好地擦亮“稻香沈冠”品牌,沈冠村借助莪山畬族鄉建立“全國少數民族5G示範應用第一鄉”的東風,引入資訊化人才和技術,建立了全鄉第一個智慧農業駕駛艙——“稻魚共生”數字駕駛艙,借力5G網路,完成精準投餌、環境監測、病蟲害監測等一系列工作,實現實時展示、實時預警、全網污染溯源等功能。

  如今的沈冠村,環境底色不斷扮靚,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共同富裕的“一池春水”被激活,一副宜居、宜遊、宜業的未來鄉村共富畫卷正在沈冠村徐徐展開。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彭蕾  應致遠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彭蕾  應致遠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