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要聞資訊 新聞詳情
浙江桐廬仁智村:饅頭産業大增收  軍旅體驗領潮流
中國網 · 通訊員 徐文靜 | 發佈時間2021-12-02 09:48:31    

  11月30日中午,走進浙江桐廬縣城南街道仁智村仁智饅頭産業園內,饅頭生産熱火朝天,隔著玻璃窗,記者看到上千隻新鮮出爐的饅頭被工作人員裝入轉運箱,將立馬被裝運出貨分流至“千家萬戶”。

微信圖片_20211202094909.jpg

   鄉村産業振興,是實現共同富裕的必經之路。基於仁智酒釀饅頭、冷淘、索面三大傳統小吃特色,仁智村兩委集思廣益,用騰籠換鳥法把原有低租金的知青用房重新招租,用於發展饅頭産業,成立了仁智饅頭産業園。並通過招商引資,實現“仁智饅頭”的規模化生産和品牌化打造。

微信圖片_202112020949091.jpg

  “現在仁智饅頭名聲在外,發展前景一路向好,看來回鄉創業的路子選對了。”在饅頭産業園的帶動下,外出多年打拼的村民邱根良返鄉創業,成立了邱根良食品有限公司,並依靠積累的人脈和渠道,每天生産銷售酒釀饅頭30000個。

  酒釀饅頭的銷路打開了,産量卻跟不上。為解決該問題,仁智村積極採取“企業+農戶”模式,將原來的家庭作坊按照産業園的標準負責生産,由饅頭産業園統一收購、銷售,既解決了産業園産能不足的問題,又讓原來的家庭作坊也搭上“致富”快車。目前,仁智酒釀饅頭日産量達到10萬個,預計年産量達2600萬個,産值超過2800萬元。

  “産業發展有勢頭,村民致富才有奔頭。”城南街道仁智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袁烈波告訴記者,“目前,饅頭産業園已與杭州的多家餐飲酒店和農貿市場簽訂戰略協議,並與盒馬生鮮基本達成協定,預計年內即可進駐盒馬生鮮銷售平臺。”

  取得這些成績,得益於仁智村緊盯美麗鄉村3.0建設目標,圍繞“風情畫卷、醉美田園”的定位,緊盯村莊環境和庭院建設短板,大力推動美麗庭院整治,形成了從“幹部幹群眾看”到“帶著群眾一起幹”的濃厚氛圍,環境面貌顯著提升,村兩委班子以實際行動贏得民心。

  綠色是共同富裕的底色。仁智村以大奇山風光帶建設、美麗宜居示範村建設為契機,推進村莊整治、服務設施配套、節點打造等工程陸續實施,迎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引進裝甲坦克、水陸兩棲裝甲車、高射炮等軍旅體驗設備,建設射擊體驗館和卡丁車遊樂場……仁智村打造的集吃、住、遊于一體的國防教育農耕體驗文化旅遊宜居基地也已進入收尾階段,正在做營業準備。

  值得一提的是,仁智村還創建“天井議事廳”“鄉賢議事廳”等協商議事平臺,讓“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實現“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基層治理現代化,讓村民在物質生活條件改觀的同時,精神生活同步得到豐富。

  “下一步,我們仁智村將以饅頭産業為抓手,以軍旅體驗區為旅遊金名片,進一步挖掘特色文化,帶動産業發展,努力實現‘風情仁智’的美麗蝶變,全力打造“一強五美”美麗鄉村示範地。”袁烈波對帶領村民走向共同富裕信心滿滿。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徐文靜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徐文靜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