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要聞資訊 新聞詳情
浙江桐廬鍾山鄉高峰村加速跑在特色發展共富路上
中國網 · 通訊員 盛彥虹 應致遠 | 發佈時間2021-11-29 14:58:50    

   偏遠山村要如何實現鄉村振興?近日,記者走進浙江桐廬鍾山鄉高峰村一探究竟,他們的答案是:因地制宜發展種植業,增加村集體收入,走上屬於高峰的特色發展“共富路”。

  來到高峰村蔬菜種植基地,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麻樟生正忙著在地裏指導村幹部控溫、控水,採摘鮮辣椒。園內的辣椒採摘期從八月份開始,一直持續至今。麻樟生説,現在村裏種的辣椒因為口感好,在周邊地區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辣椒供不應求。

  “55畝辣椒田已經採摘了十多次,目前收入達到了2萬元,預計今年辣椒單項收入至少25000元。”麻樟生高興地説,“除了辣椒,基地裏還有西瓜、馬鈴薯、四季豆等品種。”

  如今的局面來之不易,為了發展産業,幫助村集體增收,村幹部們當初可動了不少腦筋。提及緣由,麻樟生坦言,這都是“窮則思變”。

  原來,高峰村地處鍾山西部,是個典型的山區村,村集體收入來源十分有限。然而,困局中也藏著“機遇”,由於該村獨特的山地氣候,海拔地勢較高,土壤和地理位置都很適合種植高山蔬菜、高山瓜果,出産的蔬果品質特別好。

  “今年5月,村裏成立了‘高峰蔬菜合作社’,村兩委流轉近100畝土地規模化種植瓜果蔬菜。”麻樟生介紹道,“我們第一時間種上了馬鈴薯,馬鈴薯種好種西瓜,西瓜種好種辣椒……全部加起來有近20萬元收入。”

  隨著村裏種植業遍地開花,翻耕、施肥、栽種、采收都需要大量人工,合作社成立後,也為本村的村民提供了就業機會、增加了收入。

  正在基地裏採摘鮮辣椒的村民劉來富説,他每月來基地裏做工20天左右,每天120元,月收入有2000多元錢。“在基地裏幹活,農忙時能顧著家裏,農閒時也有活幹。特別是對村裏一些上了年紀的人來説,每個月2000多元,是一筆不錯的收入。”

  今年,村民們給麻樟生起了個新外號“推銷書記”,村裏的村幹部也變成了“推銷員”和“派送員”。他們專門為農業生産組建了“農業生産小組”,忙著採摘、派送水果蔬菜,熱情高漲,凝心聚力共謀發展。

  麻樟生説,村集體富了不算富,讓村民共同致富才算富。他和村兩委班子還要努力探索致富路子,主動分享致富經驗,到府指導致富方法,讓全村老百姓都動起來,共用致富成果。

  “特色農産品發展好了,村集體富了,老百姓口袋也鼓了,大家都一起共同富起來。”……一股從上至下的勁,助推高峰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加速前進。

  記者手記:

  走進高峰村,豐收的蔬果、採摘的喜悅,讓我們看到了偏遠鄉村在努力奔向共同富裕道路上的美好模樣。今年是高峰村流轉100余畝土地規模化種植瓜果蔬菜的第一年,麻樟生説,做決定不容易,怕種不好也怕沒銷路,但是該村特有的山地氣候和土壤,讓村裏下定了決心。而近20萬元的收入也證明了發展種植業的選擇是正確的。如今,合作社成立,不僅為村集體增加收入,也鼓了村民們的錢袋子。獨特的環境就是農村發展和農民致富的一大優勢,要堅持因地制宜地走下去,相信在村兩委和村民們共同努力下,今後高峰村的日子定能越來越紅火。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盛彥虹 應致遠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盛彥虹 應致遠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