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要聞資訊 新聞詳情
杭商院師生“懇荒”種菜當“農夫”
中國網 · 通訊員 葉晶 李全澤 | 發佈時間2021-11-26 16:16:35    

   學校裏開墾農場,你體驗過嗎?近日,在位於桐廬的浙江工商大學杭州商學院的校園裏,就出現了這樣一個特殊的課堂,在這裡沒有講臺,沒有課本,老師們將課堂搬到了田間,教學道具從粉筆、投影儀變成了鋤頭、鏟子、齒耙、水壺和推車,師生們在歡聲笑語中體驗了不一樣的生活。

  作為學院首個勞動實踐基地,塘塆農場原本是一片空曠的荒地,常年閒置。今年,塘塆書院黨支部發現這塊荒地,向學校公共事務處申領,最終開闢出了700平方米的耕種地。

  長期以來,杭商院一直鼓勵師生自主參與學校建設,並給予大力支援和配合。這次農場的開墾也不例外。“前期架圍欄、松土等環節都是支部師生們自己動手的,多的時候有上百名學生和老師在農場,很大一部分是下課以後經過農場的學生,就自願加入進來了。”塘塆書院輔導員鄭智佳介紹,農場門口擺放的鞦韆搖椅、大風車等等都是學生的創意製作的。

  為了保障塘塆農場能夠科學運營,塘塆書院黨支部特地邀請了桐廬縣關工委科技服務團的退休幹部們擔任農場實務導師,他們在農場的前期建設過程中提供了技術指導,包括選地整地、種子種植、防蟲防害等知識,學生們都聽得津津有味。

  “他們還送來了很多種子,我們選種了小青菜,大概2個月左右可以采收,到時統一送到學校食堂,免費給同學們加菜!”對於科技服務團的助力,學院學生處處長李霞直呼貼心。

  農場後續管理除了黨支部師生進行日常維護外,塘塆書院還增設了“農場服務”這一項目,全校的學生都可以報名,完成農場勞動後可獲得1個服務項目加分,至少完成5個服務項目後才可以從書院報名發展黨員。同期,學校開設了勞動教育通識課等,以學生黨員群體為主要抓手,進一步推進高校勞動教育。

  農場的二期建設將會繼續開墾荒地,並且“出租”給學校的其他黨支部進行管理,農場也會遵循公益理念,所有盈利將用於為貧困學生等設立獎學金。該校黨委副書記狄瑞波表示:“我們想通過真實的勞動體驗,讓大學生接受教育,提升綜合素質,從而促進其全面發展。”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葉晶 李全澤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葉晶 李全澤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