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要聞資訊 新聞詳情
朽木逢春 桐廬篆刻藝術家在鄉村守住匠心
中國網 · 通訊員 申屠思琦 李雯 | 發佈時間2021-11-25 14:01:32    

   豬欄的門板、江邊的爛木頭、老房子的木柱,走進位於桐廬縣鳳川街道翙崗老街盡頭的施悅兒工作室,各種木頭的香味便撲鼻而來。

  施悅兒是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桐廬縣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桐廬縣一類文藝優秀人才。他的作品曾入展第十二屆書法篆刻展、全國第三屆篆書作品展等,多次在國內外大賽中獲獎。“在嘗試中知味”,是施悅兒的習慣,用朋友的話説,他有著“不走尋常路”的個性。

  普通人眼裏的一堆爛木頭,在施悅兒的刻刀下,紛紛搖身一變,成了一件件藝術品。工作室內隨處可見的木刻作品,渾厚大氣、圓融精緻。在工作室顯眼位置擺放的木刻作品《詩鄉畫城·瀟灑桐廬》這個作品,在沒有刻上字之前只是一個被隨意丟棄在豬欄裏的老門板,經過高壓水槍的清洗後,門板上呈現出了原有的木質紋路。

  施悅兒説,藝術創作是是需要獨處的,創作的環境很重要,而自從2018年4月到翙崗老街走了走之後,他的腳步就再也挪不開這裡了。“我覺得自己享受著老街的滋養,它不僅給我帶來一個安靜的創作環境,還給我了創作的靈感和源泉,藝術家就是要紮根于鄉村,腳踏泥土,這樣才能創作出更接地氣的作品。”

  施悅兒説,生命力是藝術家賦予作品的,而包容性與鬆弛感則是由腳下這片土地所帶來的。紮根鄉村,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十年深厚的學養沉澱,能得到厚積薄發,還因為這裡面飽含了他對家鄉桐廬的滿懷深情。

  從2019年2月開始,施悅兒開展起了教學工作。三年來,他所教的學生在市縣各項比賽頻頻獲獎、嶄露頭角。而説起投身教學的初衷,他坦言道:“我很想把這古老的篆刻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也是想把自己所學到的東西力所能及地貢獻給自己的家鄉。”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申屠思琦 李雯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申屠思琦 李雯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