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要聞資訊 新聞詳情
美家園 富口袋 育文明 浙江桐廬:內外兼修 繪製美麗鄉村新圖景
中國網 · 通訊員 金軼潤 鄧曉忠/文 鄧曉忠/攝 | 發佈時間2021-11-24 11:33:16    

   前往浙江桐廬合村鄉後溪村的道路,被秋意染了色。道路兩旁的銀杏樹,挂滿了金黃樹葉,暖陽透過樹葉在地上映出斑駁光影……欣賞著如畫美景,讀者團成員來到後溪村,感受後溪村的美麗鄉村以及鄉風文明建設成果。

1.png

  美麗鄉村美家園

  深秋的後溪村,褪去了夏日的熱情,換上了靜謐的“外衣”,清澈的溪水靜靜流淌,為後溪村添上了一份秀美。“這裡就是後溪村?真美!”剛踏上後溪村的地界,讀者團成員就發出了由衷的感嘆。

  在後溪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陳學海的引導下,讀者團一行從後溪村委大樓出發,穿過馬路就看見一彎澄澈溪流。一排水上自行車停靠在岸,靜候遊客。“暑期旺季的時候,這些水上自行車供不應求,還有‘水上闖關遊戲’也聚集了很多人氣。”陳學海介紹説,憑藉後溪村美麗的自然景色,前來村裏旅遊的遊客越來越多。

  後溪村的美,既有天然的稟賦加持,也有後天的匠心獨具。沿溪而建的綠道就是後天打造的産物。長長的綠道在溪水、竹林、草坪之間蜿蜒向前。讀者團一行沿綠道前行,聽潺潺溪流,賞自然風光好不愜意。

  如果説,後溪環繞的景色帶著自然之美,那麼後溪村莊內部,是一份帶著規整與創意的美。角落擺放的花盆,墻角畫著的大型綠植,還有從院子墻壁垂落的花卉……這些景觀小品將後溪村點綴得精緻而生動。

  “這裡的水管都被做成竹子的模樣。”讀者團成員方伊麗指著不遠處的“竹子”驚喜地讚嘆道。只見佇立在墻壁上的水管,被別出心裁地畫出了竹節,又在墻壁周圍描繪出竹葉,一根根精心打造的“竹子”成了小巷的景觀。

  大面積的白墻,將後溪村“眾籌”發展旅遊的歷史繪製成大幅漫畫,成為村中一景。酒罈、瓦片、磚塊,這些農村隨處可見的物品,被設計成了墻景與公共座椅,別致又暖心。

  不遠處,以農戶的窗、煙囪為基底而繪製的墻畫“小賣部”則讓讀者團成員驚嘆回到了童年。“這就是我們小時候小賣部的樣子,太有創意了。”成員們一邊點讚,一邊不忘站在墻畫邊合影,有的還表示要把照片帶回去給家人看看。

  繞著村莊前行,無論是墻畫還是小品景觀,都讓讀者團的成員印象深刻。“不僅景觀好看,村裏環境十分乾淨衛生。”方伊麗説。

  “村裏的環境衛生一直都保持得很好,並不會因為迎接檢查或參觀而突擊打掃。”後溪村黨總支副書記殷慧霞自豪地説,經過近幾年的“內外兼修”,後溪村不僅顏值提升,村民的整體素質也跟著有了提高,大家都自覺維護村裏的環境衛生。

  在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後溪村實施“拆、改、建”組合拳,完成道路“白改黑”1.98萬平方米,提升沿線房屋立面3650平方米,改造污水管網3.5千米,更換主幹道破損路燈150余盞,建成黨建小廣場,全面提升了村莊顏值。

2.png

  産業落地富口袋

  後溪村的産業發展,源於一次“眾籌”。2015年5月,在後溪村黨總支牽頭下,創新探索“草根眾籌”模式,後溪村村民以每戶最多兩股、每股5000元的入股形式參與鄉村旅遊開發建設,短短一個月內170戶村民眾籌了151.5萬元發展資金,成立後溪村旅遊開發有限公司。

  “當時僅靠村裏運營的旅遊公司很快面臨後繼不足、運營能力欠缺等問題。”陳學海介紹,轉機來自2018年,在市委組織部“百千萬”蹲點調研活動的牽線搭橋下,後溪村與杭商旅宏逸公司達成合作協議簽約竹溪樂園項目。

  專業力量的注入,很快為後溪村的旅遊産業帶來活力。“今年十一長假期間,竹溪樂園接待遊客一萬餘人次。”

  今年,後溪村在培育竹溪樂園、益鄉源、深萌、元發食品等企業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招引力度,成功招引4家企業,其中青創工坊、綠合農創園已基本建成。

  讀者團一行走進青創工坊,“看竹馬戲,品青梅酒”八個大字首先映入眼簾。“這個場地好,寬敞大氣,很適合舉辦大型活動。”讀者團成員姚泉珠一邊點頭一邊參觀。得知“竹馬戲和青梅酒”取自“青梅竹馬”的意思後更是不住點讚。

  “這裡不僅能承接遊客,還提供了展示民俗文化、農家特産的平臺。”陳學海説,前不久,這兒還為“美國女婿”舉辦了婚宴,並受到好評。“隔壁的透明工廠還在建設當中,建成後,遊客可以透過透明工廠觀看一些農特産品的製作過程。”

  路過綠合農創園時,陳學海介紹:“綠合農創園的落地直接提供了125個就業崗位,為村裏的閒散勞動力解決了就業問題。”

  “這樣的産業,實打實為老百姓謀取了福利。”讀者團一行聽聞後忍不住豎起大拇指。

  據統計,今年以來後溪村已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106余萬元,經營性收入52余萬元。此外,還招引一批青年創客回鄉辦企業,帶動投資3500余萬元,新增就業崗位近兩百餘個。

3.png

  法治紅巷育文明

  香樟樹下“法治紅巷”四個大字格外引人注目,這就是後溪村“法治紅巷”的入口。這條406米長的小巷,讓村裏的法治氛圍日益濃厚的同時,也帶動村容村貌重煥活力。

  步入小巷,讀者團成員細心觀察小巷中的各處細節。“這塊玻璃上寫著憲法?”“墻壁上寫有《民法典》,還有法律問題問答。”成員們紛紛用自己的“火眼金睛”找尋小巷和“法治”的關係。

  在法治紅巷中,佔地不大,內容豐富的“退役軍人服務站”也引起了讀者團的興趣。“第一次在村裏看見‘退役軍人服務站’,村裏很有心。” 姚泉珠和方伊麗參觀後紛紛點讚。

  “大家來看這塊門牌,可以用手機掃掃這個二維碼。”參觀途中,殷慧霞指著小巷裏家家戶戶都挂著的門牌,讓讀者團成員“參悟玄機”。

  有成員迫不及待拿出手機掃碼,界面出現了“後溪村簡介”“農戶資訊”“幸福工分”等模組。“幸福門牌採用積分制,評分內容涵蓋遵紀守法、垃圾分類、美麗庭院、文明家風、和睦鄰里5個類別,分別對應門牌上的5盞燈,以積分排名決定亮燈數量。” 殷慧霞詳細地為讀者團介紹“幸福門牌”的理念和作用,“幸福門牌的作用,就是讓村民逐步養成自覺守法、辦事靠法、遇事用法的良好習慣,營造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圍。”

  除了抓好法治宣傳教育,該村還深入推行民主協商、陽光工程、規範管理這“三項政策”,逐步完善“民主公開”。同時,修訂村規民約,打造“和合善治”積分銀行,建設“老支書説事”新時代文明陣地,成立“小生有禮”志願服務隊……真正讓後溪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努力中的美麗後溪漸漸發展成了美麗鄉村3.0示範地應有的模樣。下一步,後溪村將緊盯小鎮客廳、流行堡鄉村酒店、捷誠環保等項目建設,以此奔赴共同富裕之路,讓後溪村成為人人嚮往之地。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金軼潤 鄧曉忠/文 鄧曉忠/攝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金軼潤 鄧曉忠/文 鄧曉忠/攝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