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要聞資訊 新聞詳情
浙江桐廬:村幹部做“遊子”定盤星 守好“快遞人”大後方
中國網 · 汪傑菲 通訊員 金軼潤 鄭澤睿 | 發佈時間2021-01-28 10:00:07    

   近日,浙江桐廬縣鍾山鄉歌舞村的村幹部都忙著給在外工作的村民打電話,詢問今年是否回村。“中國民營快遞第一鄉”鍾山走出了“三通一達”的創始人鄉,如今有2000余名鍾山人在全國各地從事快遞行業,是名副其實的“快遞人之鄉”。

微信圖片_20210128100057.jpg

  據統計,僅歌舞村在外從事快遞服務的就有1500余人,其中在省外從事快遞服務的有1000余人。“經過前期摸排,有750余名外省快遞從業人員選擇留在工作地過年。”鍾山鄉歌舞村黨總支書記鐘勝良表示,“電話聯繫是確認他們是否回來,同時也是告訴他們,留在家裏的老人、兒童,村幹部都會盡最大的努力照顧好,讓他們放心在外過年。”

  翻開歌舞村村幹部的本子,滿滿噹噹記錄著遊子們的囑託和希望,“家裏只有父母,希望有空的時候村幹部能幫我去看看他們。”“母親有高血壓,出門買藥不方便,希望村幹部多多關注。”“過年家裏要大掃除,母親年紀大了,一個人打掃不了。”

  這些囑託被一一記錄,而村幹部要做的是逐一去實現。“做這些事情,就是想告訴在外過年的村民,你們安心留在當地,家裏有我們這些村幹部守好大後方。”鐘勝良説。

  王勝軍是歌舞村村民,兒子和兒媳都在北京工作,老伴也在北京幫忙帶孫女。“過了年我爸就60周歲了,本來想趁過年給他過個壽,大家一起熱鬧熱鬧,現在疫情影響,我們也不方便回去……”在前期電話聯繫中,兒子王靈平帶著對父親的愧疚向村幹部訴説心事。

微信圖片_20210128100059.jpg

  村幹部將王靈平的遺憾記在了心裏。1月23日這天,歌舞村的兩委幹部一大早就前往鍾山集鎮買了蛋糕和食材,聯村的鄉領導幹部提早買了紅圍巾和禮物,一同來到王勝軍的家中,提前給他過個特別的生日。

  你貼春聯,我洗菜切菜,鄉村兩級幹部分工明確,手腳利落地準備起來。熟悉的生日歌旋律響起,戴著生日頭飾的王勝軍開心又感動地説道:“真的很感謝鄉、村的幹部給我準備這個生日,我很開心!”

  遠在北京的王靈平通過視頻電話看見笑逐顏開的父親也感動不已,還和女兒一起為父親唱了生日歌。孫女隔著螢幕許下承諾,“爺爺,等您能來北京了,我也買一個大蛋糕給你!”

  “平常的時候,村幹部經常會來看看我,跟我聊聊天,問我有什麼需求,村裏這麼關心我,讓我感到很溫暖,我也跟兒子説,讓他在北京安安心心,我這邊一切都好。”王勝軍説。

  村幹部們就是遊子的“定盤星”,他們收集資訊和囑託,挨家挨戶地到府詢問情況,對一些家中只有老人、兒童的家庭還會給予特別照顧。村幹部們以“認領微心願”的形式認領空巢老人,在老人願意的前提下接他們一同過年。有的村幹部則早早地擼起袖子,為有需要的老人搞起了年前大掃除。春聯、紅燈籠這些喜氣而又充滿年味的禮物也被送到了空巢老人手中。

  鍾山鄉黨委委員徐樟媛表示:“前期,我們通過拉網式排摸統計在外地的鍾山人是否回鄉,同時以電話、微信以及入戶的方式,勸導他們儘量留在工作地過年。鄉、村的黨員幹部以及志願者做好後勤保障工作,守好在外遊子的大後方,讓他們安心留在當地過年。”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汪傑菲 通訊員 金軼潤 鄭澤睿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汪傑菲 通訊員 金軼潤 鄭澤睿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