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要聞資訊 新聞詳情
桐廬百江:全域謀優全力打造 全域土地綜合整治為鄉村振興護航
中國網 · 劉建新 汪傑菲 | 發佈時間2020-09-29 15:32:59    

   走進桐廬百江鎮奇源村,沿著奇陸線縱深往內,一邊是造型新穎的農家別墅和成片果園,一邊是奇源溪繞著青山溪水淙淙。雨後一條白絲帶纏著青山半腰,小小的山村顯得特別的寧靜清新。

1.jpg

  2013年,河南人李敬看中這裡優美的山水環境,在這裡種上了葡萄、火龍果,經營起了世衡農場,過上了日耕夜讀的田園生活。農場生産的“王的葡萄”、“王的火龍果”因極佳的口感而在當地小有名氣,週末杭州周邊帶著孩子來農場採摘的遊客絡繹不絕。

  奇源村在當地屬於發展迅速的明星村,不僅世衡農場經營的風生水起,省級重點産業項目百源湖旅遊綜合體也在如火如荼的開發建設。可面對村子大好的發展勢頭,奇源村黨總支書記謝春明總是心事重重:百源湖項目建成營業後,村莊的承載力夠不夠?交通遊線怎麼組織才能避免擁堵?村莊環境如何提升?村莊如何融合産業借勢發展?這一連串的問題總是縈繞著他的腦海。“百源湖項目馬上要建成運營了,我們真的想借力大項目引流的驅動讓奇源村發展的更好,心裏真的挺著急的!”

  為此,百江鎮在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規劃中針對奇源村的産業特色,以“全域土地整治+産村融合”為主題,對奇源村進行系統謀劃,針對村莊現實需求打出了一系列組合拳。一是借田改道促基礎融合。借力高標準農田提升改造項目,打通村莊內部交通環線,提升交通承載力;二是改田成景促環境融合。對村前較為零碎雜亂的農田實施統一流轉經營,通過改田成景打造近300畝連片生態景觀農田。三是保障用地促産業融合。盤活原奇源小學、敬老院等閒置地塊,保障村集體及農戶大力發展民宿經濟。

  據了解,百江鎮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村莊發展存在什麼問題全域土地綜合整治就著力解決什麼問題,因村制宜、量身謀劃,形成一村一特色。與奇源村相鄰的苧坑村,村域面積較小,資源稟賦不足,在全域土地整治中將其定位為全域土地整治+美麗提檔為整治重點。通過村莊內部提風貌、村莊邊緣提品質、村莊週邊提成色,系統整理破舊附房、土墳散墳、閒置土地、拋荒農田等,打造一個小而精緻的村莊。

  “在全域土地綜合整治工作上,我們始終堅持一村一梳理、一地一優用的理念,努力使每一塊資源達到最優用,努力為村莊發展找到一條最適合的途徑。”百江鎮村建辦副主任姜雷彬表示,接下來百江鎮將把規劃藍圖轉換成作戰書,積極推進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與生態修復工程項目實施,打造一批富有詩意的鄉村生活樣板地。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劉建新 汪傑菲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劉建新 汪傑菲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