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要聞資訊 新聞詳情
如何引導大學新生節約糧食?桐廬杭州這所高校的開學禮物亮了!
中國網 · 通訊員 孫悅 虞樂 洪琴 攝影 丁思琦 朱雅哲 金璇 | 發佈時間2020-09-24 15:03:26    

   日前,位於桐廬的浙江工商大學杭州商學院經法學院為19個新生班級,900余名新生精心準備了一份開學禮物。在收到禮物後,不少學生曬圖,紛紛稱“開學的第一餐,光碟!”“買多少吃多少,學校把‘初心盤’作為開學禮物送給我們,我們也要用‘光碟’回饋。”

  據悉,在開學之際,該校經法學院將寓意“銘記歷史,愛惜糧食”的初心盤作為開學禮物贈予2020級新生,祈願他們成為“有‘糧’心的經法人”。

圖片4.png

  學院給2020級新生準備的“初心盤”禮物

  “初心盤”創意提出者周敏娜老師解釋説,由於疫情影響,2020級新生相比往屆學生多了一份獨特的經歷,而他們也更明白國難之下,糧食的重要性。所以學院設計了“初心盤”,希望新生能夠意識到生活中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以及節約糧食的重要性,同時也增強了開學的儀式感。

  拿到“初心盤”後,新生姚芃安説:“疫情對我們的影響太大了,封閉期間需要減少外出次數,父母購買食材也會做到合理適量,在學校吃飯時也會避免剩菜剩飯的産生。這次的‘初心盤’更是激勵我們,銘記疫情,珍惜糧食。”另外一位新生焦安娜在收到“初心盤”後,捧在手中承諾道,“雖然我們國家沒有糧食匱乏的情況,但疫情之下,很多人已經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過上了吃不飽、穿不暖的生活。我一定會和我的同學一起堅持,互相提醒,做到不剩菜不剩飯。”

圖片5.png

  2020級新生手持”初心盤”禮物合影

  步入杭州商學院的食堂,記者注意到,打菜師傅給一位女同學打了滿滿一勺的小青菜,女生連連擺手説“吃不完”,讓師傅減半才肯端走;排隊打餐等待的過程中,“如何制止餐飲浪費”是同學們熱烈討論的話題;在餐盤收集處,每位同學端出來的餐盤均只剩下菜湯或骨頭,積極響應學院“光碟”的號召;一塊寫著“民以食為天”的展板也豎立在餐盤收集處的旁邊,來往的同學無不駐足觀看。

圖片6.png

  食堂餐盤收集處的展板

  杭州商學院經法學院黨總支書記呂靜表示,“學院提倡勤儉、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而‘初心盤’作為開學禮物,旨在引導2020級新生堅守‘糧’心;同時做到手中有‘糧’心不慌,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我們也祈盼,新生們能夠記住這份特別的開學禮物,共同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圖片7.png

  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為提醒青年學生經受疫情檢驗,把握當下,經法學院除了在開學第一課中將“初心盤”作為禮物贈予新生,更是開展以“經受疫情考驗,注重糧食安全”為主題的微黨課,向全體師生發出珍惜糧食的倡議。該活動一齣,師生積極響應,紛紛加入“空盤”打卡的行列。而“光碟行動”,沒有休止符。活動的初衷是讓同學們銘記疫情,把節約糧食內化為自覺,讓“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觀念在校園內蔚然成風。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孫悅 虞樂 洪琴 攝影 丁思琦 朱雅哲 金璇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孫悅 虞樂 洪琴 攝影 丁思琦 朱雅哲 金璇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