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要聞資訊 新聞詳情
桐廬縣橫村鎮:垃圾分類 從“芯”開始
中國網 · 通訊員 嚴鈺娜 | 發佈時間2020-09-24 14:51:29    

圖片1.png

   “小區裏的大伯大媽肯定想不到自己與‘網際網路+’的親密接觸竟然是從垃圾分類開始。”桐廬縣橫村鎮近江社區居委會主任陳燕華笑著説。

  最近,在該社區祥和家園小區,參與垃圾分類的居民都會領到一個帶有晶片磁卡的“小小易腐垃圾桶”,居民在稱重的時候,稱重機器就會通過磁卡識別戶主,並記錄易腐垃圾的分類情況和重量等數據,稱重員通過稱重車上的螢幕對居民的分類情況進行評價,共有“優、良、一般、差”4個檔位。所有數據即時傳送到後臺,居民垃圾分類的情況都可以實時掌握。

  事前宣傳、事中監督、事後管理,橫村鎮充分利用智慧技術貫穿垃圾分類工作全過程,助力垃圾分類攻堅戰快速、高效打開局面。

圖片2.png

  在杜預村,全村405戶村民的易腐垃圾桶上,也都安裝了智慧晶片。為更好地監督和激勵村民參與垃圾分類,該村還引進智慧管理平臺,讓垃圾分類工作管理更加精細化、智慧化;配套建立有效的激勵機制,真正調動老百姓積極性。

  在近江社區,創新推出了“綠色存摺 垃圾分類”活動,實行“一戶一卡、一分起存、積分累計、零存整取”的銀行制度,以分類好的垃圾兌換積分,可用於換購食鹽、洗衣液、餐巾紙等日常生活用品;在杜預村,村裏成立了一支“杜掌櫃”垃圾分類志願服務隊,12名隊員分別擔任垃圾分類專管員、宣教員、督導員、收集員、監控員,每天7時至18時在11處四色桶投放點輪流執勤,指導村民正確投放垃圾。杜預村商會成員更是主動出資支援垃圾分類工作,累計捐贈5萬餘元購買垃圾分類積分兌換小禮品。

圖片3.png

  自今年5月,桐廬打響垃圾分類攻堅戰以來,橫村鎮快速響應,成立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制定《橫村鎮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方案》《關於橫村鎮組織開展垃圾分類“共建結對”和“兩兩PK”的工作方案》,統籌推進全鎮生活垃圾分類工作。

  配齊設施,建強隊伍。4個多月來,橫村鎮總投資191萬元,建設垃圾廂房43個,更新配備分類垃圾桶1950隻,設置再生資源化利用站點32個和特殊垃圾臨時堆放點40個。

  團結社會多元力量,促進垃圾分類工作從“政府事”變“全民事”。該鎮各行政村社區分別組建黨員先鋒團、婦女幫幫團、老年宣教團、網格督導團4支垃圾分類志願服務隊伍,各機關單位成立垃圾分類督導員隊伍,協助開展“三色評選”“村村PK”等特色活動,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垃圾分類氛圍。

  目前,以祥和家園、杜預村為試點,橫村鎮已申報第一批市級示範小區和市級示範村,“綠色存摺”“杜掌櫃”等垃圾分類特色品牌不斷打響。垃圾分類準確率達到88%,生活垃圾總量在控制範圍內,無垃圾增量,垃圾分類攻堅戰取得初步勝利。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嚴鈺娜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嚴鈺娜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