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文化桐廬 新聞詳情
桐廬縣圖書館數字化服務讓“悅”讀成風
中國網 · 汪傑菲 通訊員 應致遠 章勤玉 | 發佈時間2021-07-06 14:39:10    

   陳栩日前發現了一個“寶藏”,那就是縣圖書館的“有聲圖書館”。“前兩天我在圖書館借書,在公共閱讀桌上看到了有聲圖書館,拿手機掃了掃發現裏面的超級多的有聲書,還有大家都愛聽的《流浪地球》廣播劇。”近日,家住桐廬城南街道的初中生陳栩發現了一個“寶藏”——桐廬縣圖書館的“有聲圖書館”。

微信圖片_20210706144005.jpg

  “有聲圖書館”是今年浙江桐廬縣圖書館新增的線上圖書數字資源,內容涵蓋文學、歷史、政治、法律、哲學等領域,涉及聽見真知、豆瓣高分、廣播劇、影視同期、世界名著、中國文學、國學經典、人物傳記等十余個專題分類。“聽書有時候比看書方便,我喜歡在閒暇時收聽名家名嘴播講,能學到不少課本以外的文化科學知識。”陳栩告訴記者。

微信圖片_202107061440051.jpg

  近年來,桐廬縣圖書館以服務大提升為契機,開展數字圖書館建設,不斷拓展圖書館數字化應用場景,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出門。在擴充數字服務內容方面,縣圖書館與北京超星、武漢博看等數字資源供應商合作,通過網站、移動圖書館APP、微信公眾號、微信小程式等途徑為讀者提供海量數字資源。目前,在超星數字圖書館、博看書苑、有聲圖書館等數字資源模組中,共可為讀者提供150萬種電子圖書、8000多種電子期刊、16萬集各大名師講座視頻。

  而在最常規的圖書借閱工作中,該館全面推行總服務台模式,圖書借還實現讀者自主化,由讀者在自助借還機上進行操作,從而使工作人員有更多時間開展圖書排架等基礎性工作,以確保圖書排架的準確率,從而提高讀者搜尋借閱所需圖書的效率。2020年底,在整個杭州地區圖書通借通還的基礎上,實現與浙江圖書館的圖書通借通還。為使讀者借書更加方便快捷,縣圖書館利用網借一體化平臺開通“你閱讀·我買單”服務,讓讀者走進書店,就可以借到心儀的圖書;同時利用一體化平臺,開通線上“快遞借書”服務,讀者只要用手機操作下單,喜歡的圖書就可以快遞到家。

  “今後,我館還將選擇更優質的數字資源供應商開展更深層次的合作,將數字資源用線下推廣的方式,在景區、酒店、民宿等場所開展宣傳。”縣圖書館館長張宇表示,除了讓本地居民享受到高品質的數字文化服務,同時也能讓來桐遊客享受到更多更優質的免費數字圖書資源。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汪傑菲 通訊員 應致遠 章勤玉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汪傑菲 通訊員 應致遠 章勤玉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