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文化桐廬 新聞詳情
杭州莪山:奮力譜寫“民族鄉村振興示範創建”新篇章
中國網 · 通訊員 何小華 | 發佈時間2020-06-29 19:23:36    

  6月29日,浙江省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在省人民大會堂舉行,莪山畬族鄉代表接過了一項沉甸甸的榮譽——浙江省第六批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該項榮譽5年任命一批,旨在表彰在民族團結進步、民族經濟發展、民族文化繁榮等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單位和個人。這也是莪山自2014年獲得“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2016年獲得“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範單位”後喜獲的又一枚金燦燦的民族工作獎章。

1.png

  會上,莪山畬族鄉黨委書記李春龍作典型發言,高端民宿發展、特色産業增收的做法受到省委書記車俊的點讚肯定 高站位謀劃 成功創建“中國畬族第一鄉”

  多年來,該鄉始終堅持“中國畬族第一鄉”發展目標不動搖,率先發佈《民族鄉村振興示範創建指標體系》,培育壯大稻香沈冠、酒香龍峰等“一村一品”,逐步形成千畝生態稻、萬畝高節竹、十萬斤紅曲酒、百萬隻黃金粽、千萬元好民宿的特色産業。

  2019年民宿入住遊客5萬餘人次,直接收益3000余萬元,帶動鄉財政收入4453萬元,農民每人平均收入30264元,綜合評價指數位列全國畬族鄉鎮前列。

  大力實施畬族文化生活化、有形化、市場化工程,創新推出一桌宴、一台戲、一套禮等“五個一”文旅特色産品,常態化舉辦開酒節、開筍節等民俗節慶活動,成功創建全域國家3A級景區,全年接待遊客超5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益超億元。

3.png

  如今的畬鄉,黃泥房變身為高端民宿,空心村轉型為特色景區,成功探索出一條資源變産業,資産變股份,資金變資本的“兩山”轉換通道。

4.png

  高水準小康 努力打造“幸福畬鄉樣板地”

  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推進礦山關停和石材企業整治,完成農村生活污水提標改造,推動農村飲用水一體化直供,實現莪山高品質發展。

5.png

6.png

整治前後對比

  “這兩年,到縣裏就能坐上高鐵,到家門口就能上高速了”,家住臨建高速附近的農戶徐曉良興奮的説道。鄉里開通了鄉域公交環線,把道路和路燈直接修到家門口,解決了“最後一段路”“門口一盞燈”等關鍵小事,讓我們曾經交通閉塞的小鄉村實現“出門就能乘公交,出鄉就可上高速”的目標。

  “最近院裏針對刮痧等畬醫療法項目展開了研究,並打算在畬醫畬藥館2樓開通中醫診療項目,讓我們鄉里的老百姓在本鄉就能看到名老中醫,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莪山衛生院院長鄭群最近為畬醫畬藥館忙的不可開交。

  莪山以“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掉隊”的責任擔當,努力實現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高標準打造 全力建設“民族團結新窗口”

  “莪山是杭州市唯一少數民族鄉,在幹好全鄉工作的基礎上,我們將民族團結作為“生命線”來守護,連續15年保持沒有發生民族矛盾的良好局面,民族團結之花開遍畬鄉大地”

  近年來,通過深化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創建進學校、進企業等“五進”活動,打造畬鄉文創中心等“民族之家”示範窗口,組建“畬鄉代言人”“團結姐妹花”等共建隊伍,營造起畬漢融合一家親的良好氛圍。

8.png

  高速發展的莪山正在迎來新一輪創建的關鍵機遇期,將繼續以“走在前、作示範”的擔當,奮力譜寫民族鄉村振興示範創建莪山篇章。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何小華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何小華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